L手勢=Loser ? 納智捷:解讀看各人!

記者:Max 2010-03-16

日前台北市為了參加上海世博會所拍攝的形象廣告引發爭議,因為這樣的L手勢看在外國人眼中有著Loser(輸家或是窩囊廢)的意思。但眼尖的網友也發現國內也有車廠同樣比出類似的手勢,那就是LUXGEN!

5
▲我是要賣700萬台不是Loser啦!(設計對白)

事實上在美國青少年的次文化當中,將L手勢放在額頭上的確有嘲諷對方是窩囊廢的意思。不過對於包括從小在外留學的嚴凱泰以及內部多位高層都是留外精英,照理應該了解這樣的涵意才是。對此我們在專訪LUXGEN總經理胡開昌的時候問及這樣的問題時他表示:解讀看各人!

胡開昌表示:當初設計這手勢時大家就已經知道這樣的L手勢有著不同的意思,不過他們仍覺得無論再如何防範也無法避免車迷對車名的嘲弄與揶揄,倒不然坦然的面對各式各樣的論點。

事實上我們攤開報紙看看中古車資訊就會發現一般人還蠻喜歡幫車子取綽號的。如Camry變成「堅美力」,裕隆的CEFIRO變成「西米露」而三菱的VIRAGE則變成了「微弱雞」。因為對於老一點車主來說要記這樣長長一段車名還不如翻成台語諧音,不但好叫又好記!不信?VW的Scirocco大家看看會不會唸!


5
▲越野悍將Pajero你把他翻成手淫,這叫那些硬漢該如何是好!

不過以上的例子多半是取諧音,但接下來的例子,可就是車名到了不同國家名字就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了!比如說LaCrosse有曲棍球的意思,到了加拿大則變成了自慰。Pajero在西班牙語系國家也更名成為「Montero」,因為“pajero”在西班牙語中同樣也是手淫的意思。主打溫馨團聚的Rogue總沒問題了吧,但他也有無賴或是流氓的意義在。

不過也有名字跟車很難連結的例子,雄鷹大家猜猜是那一台車的中文名?我一開始想它會不是SUZUKI那台GSX-1300R(隼)的暱稱,但仔細一查才發現原來他是TOYOTA的那台小車-「TERCEL」!相信原廠在命名時都沒有惡意,不過對於不同地域的風俗民情還是多加了解才好,像德國對於「卐」字號或是納粹這樣的字眼可是會特別抓狂的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