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夢想 滿足樂趣!

記者:Kevin Lo、整理/lulu 2010-04-12

人類生活的每一天都活在「追逐」與「滿足」兩個動機之中,說穿了跟「動物星球頻道」中的花豹追逐獵物並沒有甚麼不同。一早被鬧鐘吵醒,你必須追逐時間以滿足打卡鐘;追逐早餐以滿足肚子;到了工作崗位,必須追逐業績以滿足口袋;在這辛苦的過程你會利用MSN或是Facebook追逐心靈的撫慰以滿足情緒的平衡。就人生觀而言,有的人會追逐財富以滿足慾望,有些人則會追逐地位以滿足成就;巧妙運用這兩個動機,則恰好是最佳的商業手段!


汽車是個最標準的例子。想要滿足對汽車的各種需求,如純代步、耍帥、操控慾望等等,就會引發追逐的動機,去尋找市場中的目標對象,然後赫然發現自己陷入了多選一的難題:這麼多品牌,這麼多價格接近的競爭品,到底該選哪一台?於是開始蒐集資訊,透過朋友的口碑、汽車雜誌的介紹、網路上查詢資料、看看別人的心得等等方法,於是創造了各種類型的汽車媒體。車廠為了吸引你口袋中的小朋友能出走到他家,運用了各種廣告宣傳手法,灑了很多錢養活了廣告公司與媒體,更因龐大的車輛使用維護、保養需求創造了整個環環相扣的汽車產業。

簡單的供需法則宛如大自然的演化論,從單純的生存需求進化成複雜的選擇難題,同樣是四個輪子,為何有身價上億的超級跑車,也有比摩托車還便宜的迷你小車?同尺寸的房車為何有百萬與千萬的十倍價差?因為經濟活動的蓬勃,貧富差距變得懸殊,廠商適時地拉高了夢想,也使你的基本需求從生存所需提高到「滿足生活中的樂趣」。

你可以在一本雜誌內同時看到身價超過千萬的豪華跑車,也可以看到三四十萬的入門小車,而不需感嘆這世界為何變得那麼極端:四個輪子就可以將人從A點移動到B點,但身處入門小車和千萬房車內,從A到B的感覺是完全不一樣的!喜歡車可以有很多方法滿足夢想,獲得樂趣:口袋深的買昂貴的大玩具,錢少的可以買台廉價的小手排車,或是玩玩電視遊樂器,或是買台便宜的電動遙控車來玩甩尾…。從「追逐夢想,滿足樂趣」的角度來看,車迷是一律平等的,感謝這世界有那麼多的新鮮玩意兒,讓我們從火柴盒小汽車開始,可以一步一步做更大的夢,享受各種不同境界的樂趣!也讓「喜歡車」這單純的滿足,得以從童稚時期一直持續到華髮蒼蒼,小時候獲得模型車時的喜悅,和長大後買部新車、飛黃騰達後買部名車,霎那間的滿足感,其實是一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