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FIFA?想想ECFA!十年努力擦亮MIT招牌!

記者:Kevin Lo、整理/lulu 2010-07-01

汽車產業未列入ECFA的早收清單這問題恐怕不會比本屆世足杯法國隊的表現更令人失望。怪了,法國隊干我們什麼事?對於球迷而言當然有事!那麼對於車迷呢?ECFA重不重要?我想根本很少人會去關切吧?這次就試著談談ECFA為何不將汽車產業列入早收清單以及影響性。


我對汽車產業的內幕並沒有很多內線消息,ECFA的早收清單於截稿前也尚未公布,汽車產業未被列入清單卻是很早就確定了,為何這麼早確定呢?汽車業為何沒聽到什麼抱怨?其實原因很簡單,不列入早收清單的項目,基本上就是希望你把產業移動到中國大陸去!例如,若把石化業列入清單,那台塑就不用增加大陸投資了,而大陸對於石化產業的需求非常龐大。如果把汽車業列入清單,你認為台灣製造外銷大陸的勝算有多少?光是運輸成本你就吃不消了!事實上我們都很清楚中華裕隆集團已經在大陸布局多年,工廠都設立很久了!汽車業不到大陸生根,是沒有未來的。福特六和也幾乎把資深的高層全數轉移到大陸去很久了,還有什麼國產車廠需要ECFA?答案很清楚,汽車產業不需要ECFA,只需要在台灣研發設計,組裝部分內銷車輛,未來的主力生產線一定是在大陸。

勝榮汽車正式發表與大陸奇瑞汽車合作、在台組裝的幾款車型,這是繼裕隆與吉利汽車合作的TOBE mCar的第二個,不,應該是第三個兩岸合作的案例,差點忘了BUICK。至於LUXGEN,我相信在兩岸ECFA大勢底定之後,那張神祕的許可證就會突然出現。

說到這,台灣的車迷被遺棄了嗎?未來一定得接受大陸車嗎?很遺憾我必須說:是的!6月18日大陸宣布放寬人民幣匯率與美元連動的限制,意味著人民幣將會再度朝升值的方向走,同時大陸也因富士康事件撩起提高工資的野火,意味著大陸下一波的經濟局勢將是促進內需市場,未來大陸將不會強調出口,特別是對美國市場的依賴將會漸漸下降,因為人民幣的上漲會壓抑出口,但配合工資上漲、消費力增加造成內需市場的活化,可以把過度倚賴出口的中國大陸轉向內需市場,這確實是解決大陸經濟問題的良方。同時,賺大陸人的錢更將成為世界經濟的主要出路,這也正是ECFA早收清單的目的:不需要台灣產業跑到大陸去競爭的項目,就列入早收清單讓兩岸公平競爭,也讓台灣有機會參一腳介入龐大的大陸市場,但這其實只是門票而已,並不代表台灣產品在大陸就能所向無敵。對於汽車產業而言,你要那張門票,不如直接到大陸生根設廠,人家BMW、BENZ都已經是大陸的國產車了,LUXGEN這個自創品牌能用進口車賣過去嗎?

未來的十年,將是擦亮「台灣設計、台灣製造」這塊招牌的關鍵年代,至少要讓Made in Taiwan的同類型產品可以比Made in China的產品貴個15%以上,搶得較優質產品的大市場,未來如果順利的話,台灣製造的LUXGEN一定比大陸製造的同車型更令人信賴,就像日本製汽車一樣。這,才是我們亟需努力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