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是唯一的不變

記者:文/Max、整理/lulu 2010-08-03

汽車線上100期了!如同你去收集便利商店的公仔一樣,若你完整收集100期還真令人覺得自己留下一些什麼。汽車線上最早是以網路起家的,當年大家都還在剪貼製版印書的年代,我們已經決定要走向無垠的網路世界。10年前也許走的太快也太早(但不孤單),網站的經營不足以支付一家媒體的營運,所以汽車線上不僅有平面雜誌,同時我們也擁有自己的網站社群。


坦白說這樣的模式也受到不少好朋友的質疑,那就是汽車線上到底要專精做雜誌還是網路?到頭來會不會兩頭空?坦白這個答案現在依舊不確定,因為我們永遠無法精準預測明天的世界會進步到何種境界!

當我還是學生時,有個很屌的網路媒體叫「明日報」,在網路剛興起的那一段日子裡大家紛紛預言平面報紙的末日不遠了。不用花15塊一樣可以得到資訊,找工作也可以透過網路而不再需要報紙的求職欄…但如果以成敗論英雄,網路的明日報消失了,但傳統報紙卻又多了一家。

網路終究沒有取代傳統媒介,但無可否認的是網路的興起讓紙本印刷的媒體銷售量大減。我沒有辦法確切的跟你說網路會不會取代平面媒體,但我只能說無論是那一種媒介,不試著改變的下場終將被市場淘汰!

讀者在改變、市場在改變、科技也持續在改變,如果是這樣,我們這些寫書的人自然無法用10年前的思維繼續辦雜誌。汽車線上雖然不是銷售第一名的汽車雜誌,也不是流量最大的網站。但我們卻可以很自豪的說我們一直不斷嘗試新的改變。也因此雖然我們規模不大,但在歷經幾次不景氣中,那些倒閉或易手的媒體名單中沒有出現汽車線上的名字。

我們希望藉由汽車線上資訊網,讓即時性的新車發表以及產業動態可以輕鬆透過網路隨手掌握。透過網路社群的互動不用每次一等就長達一個月才能看到你想看的試車或是評比。

而透過汽車線上情報雜誌,你可以好好收藏你喜愛的文章或是照片。透過細細的閱讀來體驗編輯們在試車時的風馳電掣。如同翻照片一樣,即便數位相機如此發達普遍,但翻著相本的樂趣始終是無限美好的。

在嘗試改變的過程中,我們不見得一定走在對的方向,我們有迷失、也有犯錯。但所幸有你們的一路的批評以及指正,讓我們得以在錯誤經驗中學到寶貴的一課。汽車線上100期,感謝有你 有你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