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端遙控維修車輛的時代

記者:文/HAYABUSA、lulu整理 2011-01-27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遠端遙控手術這樣的醫療技術,就是負責開刀的醫生其實距離病患百公里之外,透過病患實際所處的開刀房內的攝影機所傳來的影像來觀察病人,然後操作機械,透過遙控方式操作開刀房內的機械手臂來實際為病患進行手術。透過這樣的技術,有經驗的專業醫師就可以為千里之遙的病患進行手術,減少分身乏術的遺憾。

5

活生生的人都可以這樣醫了,那麼汽車呢?日本日產汽車的品質中心因為去年12月電動車Leaf的上市,導入了稱為「remote technical assistant」的系統。就是類似遠端遙控手術的概念,將從維修廠或網路上傳來的車輛故障資訊透過遠端操作來進行診斷、修理。講得再清楚一點,就是維修廠的技師拿著攝影機來拍攝待修車輛,將影像傳送到該中心去讓專家來診斷,下達指示給維修廠的技師進行實際維修。

這種維修方式比起以往將故障車送到當地或特定維修廠然後等待特定技師「有空」才輪到為自己愛車進行檢修來說,可大幅減少等待與維修的時間。這套系統當然也不限於電動車,一般的汽、柴油引擎車都適用。日產已經在日本與美國的經銷據點都完成了系統的整備,並開始導入歐洲。

相信這樣的概念不僅僅日產汽車,未來也會出現於其他品牌的維修體系,也終會導入台灣,大家一起期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