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別人 想想自己

記者:文/Dean、lulu整理 2011-04-28

很慶幸有機會可以代表汽車線上去上海參加2011年第14屆上海車展,如果不是因為工作可以出差去上海,我還找到不空閒時間去中國大陸走走,中國大陸面積廣大,上海只是它其中一個城市,在上海的感受並不能代表全中國,但這四天的行程下來體會到不少感觸。

5

上海是一個先進的都市,跟我想像中的上海真的天壤之別,現代感的高樓大廈林立,路上豪華車滿街跑,街道乾淨不雜亂,完全不是印像中的中國。百貨公司到處都有,奢華品牌服飾店每一間都比大,隨便在上海新天地附近的APPLE專賣店,兩層樓裡所陳列商品應該是台灣任一間APPLE的兩倍,可想而知中國大陸市場是多麼可怕。

拉回到這次上海車展,很多車廠把上海展當作全球首發的地方,很多大車廠的總裁也親自到現場為自家首發車款做揭幕,不難看出大家對中國市場的關注與注重。來過上海車展的朋友,都應該知道展場一個館就等於台灣的一個世貿,整個會場如果真的要認真逛,可能花一天時間都看不完。

因為中國人口造就它龐大商機,將會成為下個全世界新新大國,人民的消費能力越來越強。上海車展中小編在LAMBORGHINI攤位拍照,就聽到當地人說「這台喔!我姊夫的朋友也有一台,他那台是橘色的,還好啦沒有很貴!」,當場讓我傻眼,雖然他說的那輛橘色應該不是展場上的LP 700-4,但隨便一輛LAMBORGHINI車款也價格不斐,這樣的談話不免讓人驚訝中國的消費能力。

但中國的成長與進步並不是沒有原因,市區道路每一個路口,可以看到四個交通指揮員在路口指揮交通及宣導行人要看燈號過馬路,為了要提高人民交通觀念。每條街道上也會看到打掃人員隨時在巡邏,那裡有垃圾就馬上掃起來保持街道乾淨。政府想要把人民素質提高及改善環境市容,積極的推廣跟宣導政策,讓人民知道守法觀念是需要慢慢培養變成一種習慣。

其實現在的上海真的很像以前的台北,經濟剛起飛時大家都覺得台北處處有黃金,中南部的人爭相來台北工作,當台灣的經濟到達一個頂峰時,政府官員如果沒有想要繼續維持或提高水平,就會開始走下坡,台灣就是如此。表面上台灣看起來繁榮,但政府官員只為了自己荷包或者保住烏紗帽,用作秀方式增加知名度換取選票,苦到的只有人民,讓台灣在世界上越來越比不過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