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情讓你更快樂

記者:文/Max、lulu整理 2011-04-28

首先我要利用這個版面感謝一下在前面幾頁寫手札的那位,也就是汽車線上的總編Kevin!因為在他的大方允諾之下今年將有文化新聞系的同學來我們公司進行媒體實習。其實按照慣例媒體實習資方是不用付費的,但Kevin說同學來實習也無法回家打工,給點補貼不要緊。但他再三叮嚀我要妥善規劃實習課程,要讓來實習的同學們真的學到些什麼,進而喜歡這個行業。老闆娘也叮嚀記得要跟同學要基本資料,因為要加保勞健保以及意外險!畢竟汽車媒體是一項俱有危險性的工作。


幹汽車線的記者多半處在一種餓不死也富不了的階段,薪資比22K高,但要能夠在台北用這樣的薪資買上一間房子你可能更需要一個好爸媽。也許這也是媒體界向來流動率很高的原因。有人問我要怎樣特質的人才能進入汽車產業?我的答案是「熱情」!

在我的臉書聯絡人中,有不少是媒體的負責人或是總編,也有很多是汽車產業的高階經理人。在他的PO的文當中幾乎都跟車子有關,有可能是一段賽車影片、有可能是路上又看到那台經典老車,也有人保存著10多年的汽車雜誌。現實生活中的他們其實跟大家一樣,有開不完的會,寫不完的檢討報告,回到家也有強褓中的孩子。

但他們願意在假日的清晨五點離開被窩出門參加車聚,可能只為了看一眼車友買的新玩意。在跑完一小段山路後回家帶小孩的帶小孩,進公司加班的加班,他們未嘗不想跟大家一樣希望假日能睡晚一點補眠,但熱情讓這一切變成快樂而不是負擔。

當然沒有熱情不代表你就不能投入汽車這個產業,只是你可能會覺得不快樂,不明白為什麼自己總是達不到讀者或是顧客的期待與要求,然後受到很多批評與責難。曾經有同業建議車廠可以邀請某國際知名甩尾車手來台舉辦活動,增加品牌的新聞曝光度。殊不知看完影片後負責的主管淡淡地說,看起是很炫啦,但這有很厲害嗎?最終這個提案想當然是被打槍了!

對於即將畢業有志投入汽車產業的大學生們,你們當然可以選擇站在批判的一方,去指責媒體的嗜血與不專業,或是抨擊車廠思維的僵化與古板。但是這樣做汽車產業不會因此變得更好,因為你們始終是站在門外看而不是走進門內做!我更希望你們能夠拿出滿滿的熱情與努力,一起加入我們讓這個產業變得美好也更有趣,Join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