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智慧型……汽車

記者:文/蔡國彥、lulu整理 2011-07-26

最近智慧型手機有愈來愈夯的趨勢,首先是i Phone憑藉好用的觸控螢幕,加上人性化的操作邏輯,風靡了眾多的行動電話的使用者,接下來Android系統的手機再將智慧型手機的市佔率推向另一個高峰。根據市調研究機構指出,光是Android系統在明年即有可能突破50%的市佔率。

5

一直以來,我都認為手機是現代人最倚賴的工具,尤其在智慧型手機大行其道的當下,你可以不戴手表依然可以知道現在的時間、你可以不必隨身攜帶筆記型電腦依然可以隨時掌握eMail的收發進度。更有甚者可將智慧型手機裝置在平板電腦的載台,讓智慧型手機儼然成為辦公、娛樂的主要核心工具。

不過智慧型手機和車輛之間有何相關呢?你有看過在2010的巴黎車展上,將i Phone智慧型手機直接當作龍頭上外接儀表的Mini Scooter E概念摩托車嗎?那你有看過Volkswagen所發表的Bulli概念車,直接拿i Pad平板電腦當作車上的影音系統嗎?智慧型手機與汽車的關聯,極有可能因此迅速發展至密不可分。

不過若使用在車上,智慧型手機的螢幕則會被嫌稍小了些、平板電腦又會被嫌攜帶沒手機來得方便。所以將智慧型手機連結至車上,再將影音訊號外接至車上的影音系統上,這樣的組合應該是再適合不過的。

智慧型手機顛覆了以往使用的電話的範疇,在未來說不定智慧型手機即是你愛車的車鑰,憑著手上的智慧型手機即可開啟門鎖、引擎電門,甚至連結到你對車輛的所有設定,也可取代車內影音娛樂系統的主機及衛星導航系統,透過外接的螢幕與音響,達到你所希望的聲光效果。

若這樣的概念是正確的,各手機廠商與車廠能否協調整合一下,將手機的外接模組規格化,如此一來,距離可以拿智慧型手機,當作汽車鑰匙的那一天,就不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