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載資通系統~充滿想像的新世界

記者:Kevin、lulu整理 2011-07-26

七月一日我到廈門參加「2011海西汽車博覽會」與「兩岸汽車論壇」,這已經是第三年參加論壇了,今年的主題是「智慧汽車 綠色交通」。固然中國大陸汽車銷售市場發展迅速是眾所皆知的現況,從2001年到現在可說十年超過十倍的驚人成長,但這麼快就把焦點放在車載資訊通訊系統上,仍舊相當令人驚訝!


車載資通系統目前最耀眼的產品莫過於LUXGEN車上那套Think Plus系統,功能眾多我就不多介紹了,據說在即將推出的房車款上,與HTC合作的新一代系統將使用Android平台,並用上多點觸控螢幕技術以及車用的專屬操作介面。

台灣可說是智慧交通系統最好的實驗與開發環境,就科技與製造實力來說完全沒問題,電信業也非常發達,幅員也不會太遼闊,地形又具多樣變化,既有充分實力又有相當挑戰性。

拜網際網路普及所賜,車上系統如果能有暢通無阻的3G甚至4G網路(當然,現在的3G網路品質被罵到臭頭..),那麼只要一個好用的平板電腦系統就可以發揮難以想像的各種用途。在這前提下,衛星導航是最基礎的功能,各種吃玩買住等生活資訊也可從網路上快速搜集到資料,交通狀況則至少有警察廣播電台的最新路況資訊做為導航與路線的參考。其他平板電腦能帶來的影音娛樂功能更不用多說。

以往想像中的車用平台主要只是影音娛樂加上衛星導航功能,而且由各家車廠自行委外開發,但平板電腦的出現,極有可能驅使車用電腦系統以不可思議的方式完美地呈現在車迷面前,這絕對是一塊嶄新且龐大的市場,且隨著新能源車的演進,成為未來科技化車輛的嶄新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