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水滸傳的啟示

記者:Kevin、lulu整理 2011-08-26

暑假期間和好友們去了一趟桂林遊山玩水,見識傳言中的灕江山水,果真大飽眼福。晚間吃飽喝足之際打開電視,看到當地正流行連續劇「新水滸傳」,看著看著挺有趣味,梁山泊好漢的故事雖然小時曾讀過一些,但卻從未如三國演義一般熟悉,回到家之後發現中視也在播,竟然許多平常不看連續劇的朋友也在看,真令人驚訝!


為了追趕回以前沒看過的劇情,透過網路電視軟體一口氣看回了四十集,竟然網路也按照每天兩集新增,而且必須比電視播出集數要晚,一齣好戲可以兩岸同步播出,中視甚至比對岸的衛視播得早個幾集,害得我只得天天守著PPS跟進度,網路上也掀起了一陣水滸傳討論熱潮。

水滸傳本身並非歷史傳記,而是累積說書人描述北宋末年由宋江為首的農民起義事件的文學小說,豹子頭林沖、青面獸楊志、及時雨宋江、花和尚魯智深、打虎英雄武松等一百零八條英雄好漢有許多人原本在朝為官,卻因奸臣陷害逼上梁山當賊寇,打著劫富濟貧的旗號吸引天下豪傑反抗腐敗的宋朝。角色非常多,故事情節慷慨激昂,難怪有古諺說:「少不讀水滸,老不讀三國」。青少年血氣方剛,看了水滸的英雄好漢,容易學了氣概卻走入江湖歧途。老年人讀三國,要不感慨年華已去,徒嘆時不我予,或因年長識廣而更加老謀深算,溝壑滿胸成了老賊。三國志現在年輕人很熟,因為電玩、戲劇闡述三國故事者太多了,水滸傳雖然略有耳聞,能記得出幾條好漢的名字卻沒人敢誇口。

一個時代會流行的戲劇必定其來有自,韓劇流行有清新的帥哥美女,新水滸傳爆紅的原因呢?廣告圈的好友告訴我,這齣戲的收看族群超級精準地抓住35歲以上的男性,正是我們這群「追不上前一代的成就,看不清下一代的未來」的五六年級生。我的許多同學朋友四十多歲還不結婚,就算結了婚也不肯生小孩,寧可花幾十萬買高檔腳踏車,幾百萬買名車名錶,就是絕對不碰奶瓶尿布。

中國大陸何嘗不是如此?身為美國的最大債權國與世界第一大汽車消費國,卻不得不忍受美國QE2狂印鈔票抵債務,搞得全世界雞飛狗跳,努力工作的成果淪為幫美國人還債。與美元直接掛勾的黃金價格狂飆到每盎司一千九百美元,證明了美元本身從二次大戰之後至今的實質價值只剩下六十分之一。算起來真實的匯率應該是一元台幣換兩元美金,或是一元人民幣換十元美金才對!

現實當然不是如此,於是正在兩岸上演的「新水滸傳」是否暗示:為了對抗邪惡的美元帝國,「替天行道、劫富濟貧」的好漢們正在集結呢?新時代的梁山水泊果真在「山寨」大國成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