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對電動車的印象是?

記者:文/HAYABUSA、lulu整理 2011-09-28

德國著名的技術與產品安全測試、認證機構TUV Rheinland最近針對電動車做了一次國際性的問卷調查並公布了調查結果。這次的問卷調查的對象包含了中國、丹麥、德國、法國、印度、以色列、義大利、葡萄牙、西班牙、英國、美國等國家的駕駛人。

5

其中,當問到「聽到電動車,腦海中第一個浮現出的品牌是哪一個?」時,TOYOTA以大幅的領先佔居首位,12個國家所有受訪者中的34%都表示如果要購買電動車的話會選擇TOYOTA,其次分別為HONDA的17.2%、VW的15.9%,連已經有量產電動車Leaf在市面銷售的NISSAN也僅為14.6%。

如果以各國受訪者來區分,德國人以選擇VW為最多,佔36%,TOYOTA則以26%居次,之後分別為BMW、M-BENZ、AUDI與OPEL。法國受訪者則將RENAULT排在第一位,佔33%,之後分別為TOYOTA、PEUGEOT、CITROEN、NISSAN與VW。可見汽車主要生產國的國民對自己國家的品牌相當有信心。

當問到哪一國的電動車技術最先進時,所有受訪者中超過半數的53%表示是日本,德國則以42%居次。而關於如何推廣電動車的普及,大多數人認為政府提供輔助金來減扣購車的費用最為實際有效。

對於購買電動車的理由,以環保為第一考量的只有德國,義大利、印度與中國則是同時重視環保與使用成本兩方面。至於會讓人猶豫該不該買電動車的理由,德國、法國、中國受訪者都比較在意行駛距離會受到限制;美國、日本、丹麥、葡萄牙、義大利、西班牙等國則擔心價格會比較貴;英國與印度人會擔心充電站數量不足;會擔心安全性上可能有疑慮的則只有印度。

到底對於電動車,是持贊成還是反對的想法呢?中國、印度與義大利受訪者是舉雙手贊成的,這些國家主要共通點是駕駛習慣與用車方式與電動車相符,對於環保非常在乎(因自己國家污染嚴重?)以及希望朝低價車發展。

英國、德國、西班牙、法國受訪者則選擇「還算贊成」,他們對於電動車都有一定的認識,但環保意識並沒有前述國家那麼強;葡萄牙、以色列、美國的受訪者則選擇「有點反對」,他們沒什麼環保意識、毒魚電動車的安全性存疑,平常接觸到的電動車資訊也不多。

令人感到相當意外的,就是投下「反對」票的竟然是日本與丹麥,其中日本身為電動車技術與生產大國,「老百姓」卻完全不捧場。他們的共通點是是電動車的特色與他們的開車習慣完全相反,對於安全性存有疑慮,環保意識也不高。

這項調查似乎對我們來說也是一種啟發,政府如果有心推動電動車發展,一定要與民間有充分的溝通,制度與法規也一定要實際具體,否則各彈各的調,電動車發展必然永遠都惦惦的不會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