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禮讓開始做起

記者:文、圖/Dean、lulu整理 2011-11-02

最近熱烈討論的話題就是交通將試辦550cc以上的重型摩托車可以行駛高速公路,對於這個話題在交通部還沒有通過試辦重機上國道以前,就已經是一個兩輪與四輪之間的話題戰爭,兩輪族認為繳稅繳那麼多甚至比汽車還貴為什麼不能行駛高速公路;四輪則認為機車族那麼愛鑽車縫,如果在高速公路上亂鑽啟不是很危險嗎?兩輪與四輪之間的戰爭一直不停發生,在新聞或者YouTube上常常看到有汽車駕駛故意逼車,造成重機駕駛發生事故或者差點發生事故;也看到因為重機在某條山路上練車發生事故去傷及旁人,層出不窮的同樣新聞不斷發生。

5

但這問題的主因個人認為是出現在駕駛人不懂得禮讓,還有台灣交通罰單罰得太輕所致。很慶幸有機會去了美國一趟,也在美國當地體驗了當地開車環境,大部分的美國人都非常守法,因為他們的罰款相當重就算隨便一個小小的違規都要100美金起跳,更別說什麼酒後開車、惡意超速之類的重大違規。另外,在他們考駕照的過程就必須上路測試,並沒有像台灣在封閉的場地內考駕照,這還真是台灣特色之一。美國考駕照直接上路測試,監考官對於駕駛有沒有禮讓行人非常注重,看到Stop sign有沒有停車在開車攸關你能不能拿到駕照,就因為這樣的環境造就他們注重禮讓觀念。在美國,學校下課時間可以看到學校附近的駕駛人會放慢車速通過學校校區,因為當地有規定當學生放學時車速必須放慢,如果沒有放慢將會受到嚴厲罰款。

反觀台灣,道路就像駕駛自己家一樣,到了沒有紅綠燈的路口大家都是比快通過,很少人真的會停了在開,好像停了車之後就再也過不去了;到了學校校區道路範圍內車速依舊維持原本的車速,幾乎沒有人會放慢車速通過。路口有不准停止的網狀線,時常還是看到駕駛人看到紅綠燈快變紅燈時還不斷往前擠,變成紅燈時就停在路口禁止停車的網狀線上,導致擋住了綠燈路口的車輛通行,雖然台北市的生活步調快但也不至於快到這種程度吧!

追根究底發現兩輪與四輪的戰爭其實最主要是駕駛者都沒有徹底執行禮讓的行為,高速公路車速快但駕駛著可以遵守慢車禮讓快速車,相信就算四輪與兩輪同時存在也能相安無事。另外,政府的考駕照方式也必須修改,一個很會停車的駕駛但在路上完全沒有正確觀念或知道卻不做的,反而比不會停車的駕駛還危險。政府如果能從小教育「行」的觀念而不是一昧的禁止,相信台灣的路況可以越來越好也越來越國際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