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來瘋還是媒體瘋?

記者:Kevin Lo版面構成/lulu 2012-03-05

剛收到訂閱的最新一期「商業週刊1266期」,封面人物竟然是林書豪!該期花了38頁「前進紐約記錄全美狂熱,完整還原傳奇」,真是暈倒,我想看的是歐債危機到底解決了沒?瘦肉精美牛進口到底會不會危害國內的畜牧業?美國聯準會QE3甚麼時候丟出來?我不是訂閱運動畫刊啊!為了增加周刊銷售量,這種「商業」考量正確嗎?讀者會為了看林書豪買商業週刊嗎?


當然我也很受林書豪在尼克隊的表現所感動,連我老婆都託美國的特派員陳光立幫忙買17號球衣給兒子們穿,但所有新聞媒體撲天蓋地重複報導,甚至去挖關於林書豪的一切歷史,忽略了其他新聞,這實在很令人受不了!就如之前的Makiyo與日本友人酒醉毆打計程車司機,連續一個多星期天天報導,還有許多名嘴講得如臨現場,同時間美牛瘦肉精議題完全被忽略,這是新聞媒體應有的專業嗎?還是純粹為了收視率而做節目?連新聞台都變成綜藝台了?

依照林書豪爆紅的原理,台灣賽車運動要受到重視,恐怕得冒出一個「台灣之子」出現在F-1賽車場,或是美國的NASCAR,或是WRC越野賽,並且要有亮眼表現讓媒體願意大幅報導,讓台灣突然全民瘋賽車,也讓台灣的許多知名賽車手有機會上電視亮相講解一下,也許就有改變「賽車就是飆車」的封建觀念。林書豪、曾雅妮、王建民、郭泓志都很棒,但台灣的運動發展卻是更值得探討的話題吧?

台灣一直以來的淺碟文化,專業深入的話題不容易受到重視,像我們搞汽車媒體的就很能感受,汽車領域很難有值得大家關切的大新聞,會上電視的都是醜聞,例如車展哪個顧客被欺負了,某個車主撞了車丟影片上網訴說車子有問題之類,永遠只有夠聳動、夠讓人憤怒的事件會上新聞。越大的媒體越像興奮劑,永遠努力刺激讀者的情緒與慾望,專業、深入的媒體一定都很小家,也做不大,這是人性之喜好所趨,卻也是大眾媒體應該負起的社會責任。很遺憾地,我們完全沒有自我反省的思維,瘋狂的大媒體主宰社會的意向與情緒,是非黑白並不重要,刺激才有收視率!

車界沒有重要的新聞嗎?當然有!TOYOTA Camry Hybrid開啟了國產油電混合車的序章,價格106.9萬起跳,配備與2.5汽油款一樣,多七萬就有Hybrid,哇!新的時代開始了,當全國都在林來瘋時,我要幫和泰汽車鼓鼓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