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電雙漲的正面影響

記者:Kevin Lo 版面構成/lulu 2012-04-30

油價不斷上漲,電價也即將大幅調漲,物價勢必面臨上漲的壓力,苦哈哈的上班族荷包更縮水了,唯一的好處就是逼著大家重視節能減碳。坦白說台灣人浪費電已經養成習慣了,不僅生活上沒有省電的觀念,許多大型耗能工廠還獲得政府補助,長期使用廉價的電力來創造自身利潤,小企業經營更辛苦反而得不到任何優待,非常不公平!因此電價適當調整是必要的,只是民生用電應該更放寬調高的下限,盡量讓基層的百姓降低負擔。證交稅、豪宅稅、奢侈稅等等也都是針對擅長金錢遊戲的富人開徵,往好處想,既然貧富差距越來越大,讓富人多繳點稅是應該的,只是台灣人逃稅的手段太高明,能徵收到多少稅?補多少赤字?我仍然懷疑。


油價飆高是世界的問題,嚴格說是美國人造的孽,世界主要的能源、貴金屬、物資都採用美元報價,油價、金價飆高代表的是美金的購買力下降,而台幣不敢大幅升值,下場就是被美金的低購買力拖垮。政府要保護產業,就讓人民負擔貨幣不值錢的代價,這到底划不划算?還請大有為政府好好把持一下。回想二十年前,汽油一公升不到二十元,薪水沒高多少,油價漲了70%,以台灣高度仰賴進口的現實來看,壓抑台幣增值真是肥了出口產業,苦了百姓民生。汽車的價格永遠在漲,以前六十萬可以買大型轎車,現在只能買掀背小車。進口豪華車動輒三百萬起跳,還賣得一年比一年好,真的很奇怪,喊窮的人很多,有錢人似乎也不少。

無論如何,追求更高效率都是應該的。油電混和車在TOYOTA的領先推動下已經有不錯的市場接受度,LEXUS的LS與RX更有高達七成的使用者購買Hybrid車型,創下另一種台灣奇蹟!本期針對油電混和車有相當深入的專題報導,請讀者務必好好研讀,考慮下一部車是否要Hybrid一下!

汽車動力科技近年大幅的進化,更省油、效能更高,讚嘆之餘也應該擴展節能科技的運用層面,例如太陽能的居家應用,LED燈泡的全面推廣,只要需求擴大,成本是可以降低的,過去我們認為最不可能的汽車產業都逐漸走向電能化了,節能綠建築、電動二輪車、屋頂或是大面積玻璃帷幕的太陽能發電,這些也應該動起來吧?以前嫌這些技術太貴,當工商電費大幅調高之後,就有機會用太陽能省回一些費用了。推展每扇窗、每面牆、每個屋頂都裝上太陽能發電的觀念得一點一滴累積,乾淨能源的普及運用並非無稽之談。前陣子我買了一支新手錶,不是名貴的機械錶,而是太陽能、自動電波校時、永遠免換電池、精準又耐摔的CASIO G-Shock,十幾年前買的勞力士反而失寵了!觀念小改變,世界大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