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車只會越來越貴

記者:Kevin Lo 版面構成/lulu 2012-07-30

什麼都漲,只有薪水不上漲!最近很流行這句話。大學生起薪和十幾年前一樣兩萬多,民生物價卻不斷上漲,什麼道理?當然很有道理,因為人才不見了!8分就能考上大學的偉大教改,每年培養了二十幾萬沒有專長,踏入社會要重頭教起的新鮮人力。這龐大的一群人沒有任何職業訓練,卻個個自以為是人才,不願從事專門的技術工作,讓工廠找不到技師,只得外移,而整個環境白領職缺沒那麼多的情況下,薪水自然高不起來。


寧可到餐廳打工,也不願進工廠學一技之長。這就是整個社會、教育體系培養出來的新鮮人。正當我們開始感嘆技職教育完全被摧毀時,十二年國教又來了,我可以預見,當我兒子念高中時,根本沒機會問他:你對修車有沒有興趣?甚至當他大學畢業之後,還是不知道未來要做甚麼行業。

二十幾年前我還是新鮮人的時候,曾到某個車廠求職,被拒絕了,原因是我沒有修車的經驗,大學生不是他們需要的。現在工廠的需求沒變,只是滿街都是大學新鮮人,卻找不到會用扳手的。少數像我當年一樣願意重新學起的大學生,現在可以被接受了,但因為完全不懂,得從學徒做起,兩萬五一個月的學徒,薪水算不錯了!

多花父母四年的昂貴學費,浪費四年不知所云的光陰,現在的大學畢業生可能有很大一部分,正在後悔為何不早點投入職場。四年的時間可以從小學徒升級了,現在薪水可能已經四萬五萬,「由你玩四年」之後,兩萬二起跳,找不到好工作就先去餐廳打工,運氣好變成正職,然後不知不覺變成餐飲業的一份子,四年書完全不知為何而讀,這問題在我的年代就有,現在已嚴重到足以動搖國本。

以前國中畢業可以選念高中或是五專,專科畢業相當於大學二年級,可以考插班大學或是進入職場,至少可以早兩年進入社會,也很容易在專長領域中找到工作。現在呢?很多由技術專科升級為大學的學校,可以多賺兩年學費,又可滿足大學文憑的虛榮,寧可8分就錄取,也不肯少收一個學生。這些學校在晉升為大學之後,有沒有繼續原本的職業訓練教育,還是培養了一堆書不好好唸,也學不到專長的高齡人力?

當工廠找不到工人,專業技能沒人肯做的時候,未來你修車的工資一定越來越貴,也或許越來越多外勞在幫你修車。年輕的大學生們最好的出路,說不定就是去新加坡、香港、日本、韓國打工,因為那些國家的薪水比較高。一個輪胎行的好朋友抱怨,薪水給再高也找不到工人,自己累到沒得休息。房子買好幾間了,做得要死要活。

教改走向全面大學化,目前看來是一蹋糊塗,但往正面想,如果學校與產業界可以更密切互動,協助產業提供優質的人力,多花兩年的學習歷程才不會變成人生與金錢的浪費,這是很昂貴的社會成本,也是整體產業的重要轉型問題。現在的大學生不得不趁寒暑假努力打工,辛苦地賺學費與累積工作經驗,錯不在他們,我只能說,年輕人,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