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碌的五月天

記者:Dean 2013-05-29

緊張的五月天,一場菲律賓開槍射殺我國漁民,對此事兩個都鬧得沸沸揚揚,菲律賓強硬態度的作法惹惱台灣人民,大家在網路上發表言論,說什麼應該要開戰,直接攻打菲律賓等言論,但如果真的打戰對台灣人民真的比較好嗎?試想如真的打起來,雙方真的都不會有傷亡嗎?開戰雖然不是一個很好的解決方法,但台灣政府真的需要硬起來,如果不吭聲只會被對方騎在頭上。看看是要每天把軍艦開去重疊的經濟海域裡晃晃,還是停止對菲律賓的一切往來,讓他們知道做錯事就是要勇敢面對,不要在那講一些五四三。


五月天除了菲律賓與台灣事件之外,在汽車媒體裡,五月可說是非常熱血的一個月。這個月連續試了兩台手排車,一輛是國人之光LUXGEN5 Sedan手排車型,另一輛是FORD Focus ST,好在我平常代步車就是手排車,一次來兩輛也難不倒我。這兩輛是兩種截然不同的設定,LUXGEN走的是入門手排款,而FORD Focus ST標榜性能與操駕樂趣,同一時期推出難免會有人把它們相提並論。確實,手排車給人就是有性能的氛圍存在,也因為這樣很有可能會誤導消費者去用性能來評斷它,但誰說有性能的基因就一定要用性能的方向來打造它。

手排車市場的沒落看在一般人眼中可能沒有什麼感覺,對於強烈手排迷的消費者會感到有些沒落,但也沒辦法,原廠認為雙離合器自手排的性能優於手排,就沒有必要再花錢在手排車款上。想要手排的車迷只好選擇舊車,物以稀為貴,有些經典的手排車還因此而漲價。像是經典的PORSCHE 930、964、993,或BMW的E30 M3,車架都水漲船高,比起三、四年前的價格翻漲一倍,而手排車到底有那些迷人之處呢?

其實手排車就是因為它構造簡單,沒有太多的電子設備輔助,純粹就是人與機械之間的對話,你想要何時升檔、何時降檔,想要多快的放離合器讓車子彈射出去,這些決定全都操之在自己手中,有時候簡單的東西越會讓人滿足以及快樂。

五月還有一部車迷最愛的電影上映,那就是玩命關頭六,玩命關頭系列已經拍到第六集,很難想像一部電影到第六集還讓人如此期待。記得第一集上映時因為太喜歡光頭唐老大,還買票進電影院看了三次,想想當時還真的很瘋狂。玩命關頭系列拍到第六集,已經不完全都以車輛競速的畫面為主,其中還加了家庭之間的親情,朋友之間的義氣,除了看氣氛、看名車之外,還深具教育意義,如果還沒看過玩命關頭六的讀者,不妨趁假日進電影院欣賞一下,不過老實說有些畫面真的很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