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貨未必就是買貨人

記者:Max 版面構成/lulu 2013-12-02

2013結束之前國內車市最重要的兩記震撼彈無疑就是TOYOTA ALTIS與NISSAN SENTRA的上市。在台灣百萬內1.8L~2.0L國產車始終是各車廠最重要的獲利基礎,也是競爭最為激烈的區塊。


本期我們也找來這兩台最有話題性的兩台車進行抓對廝殺,不過有別於過去全是編輯觀點,這次我們訪問了第一線的業務,也訪問了幾乎以車為家的計程車司機,就是希望透過不同的觀點提供讀者最全面的購車觀點。

在競爭強度如此高的銷售比賽中,各網路論壇也有著熱切的討論氛圍。有趣的是你會發現總有幾個問題如生理期般總是不斷地重複又重複著。最常見的是
●沒有ESP國內車廠簡直把人命當草芥!
●才雙安,如果配6顆安全氣囊我就衝了
●這價格是賣鬼喔,減10萬就買了


我不知道最後提出這些問題的鄉民最後倒底有沒有買車,但嫌貨真的是買貨人嗎?我到T牌營業所跟業代聊天,業代說就接單數五個車型來比較,以中價位的經典與豪華版買最好?可是鄉民最重視的車身穩定系統不是最高等級版本才有嗎?怎會賣輸配備比較陽春的版本?

這一定是神車的陰謀,於是我再跑NISSAN的展間去問看看。結果業代說你說氣囊要多,過去我們有六顆氣囊版本的車型也賣不好啊!還有客人跟我說不然我氣囊拔掉還你,你車價折10萬給我。

原來鄉民是口嫌體正直,網路上吵著要配備,但到了展間卻又變成售價先決,那台便宜就買那台。在資訊氾濫的網路世代,聰明的網友必須要判斷在論壇接受的資訊究竟是車友的真情推薦?還是網路行銷公司故意放的假議題!

進入汽車媒體好些年,許多朋友買新車會問我的意見,問說那台車好不好?而我的答案也很固定,那就是你的預算有多少?有沒有特殊的品牌情節?明白這兩問題後找個你看的順眼的業代去聊聊就對了。

我常說在這個世代已經沒有所謂的神車,當然也不會有爛到應該要直接進回收場的爛車。有句渾話是這樣說的:選舉無師傅,錢開了就有!要多好的配備其實也沒師傅,錢花了要什麼有什麼。重點是你願意花多少錢買到你心中想要的配備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