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的力量

記者:Kevin Lo 版面構成/lulu 2014-05-29

五月二十二日,我生平首度參加北投「慈生宮」的「神農大帝暨關渡二媽鑾駕繞境」慶典,原因是家父抽中「頭家」,派我做代表,任務是迎媽祖與扶鑾轎繞境。坦白說一開始我千百個不願意,但父命難違,只得推辭了當天預定到大鵬灣的INFINITI Q50試駕活動,而連日大雨看來會非常辛苦,但老爸信心滿滿地說:「我們這裡媽祖繞境沒遇到過大雨的!」。


然而前一天晚上,新聞傳來江子翠捷運站發生大學生鄭捷瘋狂砍殺乘客,造成四人死亡,二十四人受傷的恐怖事件,大為震驚,一向善良親切的台灣怎麼可能發生這種駭人聽聞的無差別殺人事件?這社會怎會病得如此嚴重?難過、失望、沮喪的交雜情緒,難以入眠。

二十二日起了個大早,咦?氣象報告不是說會持續下大雨到週末,怎雨停了?連傘都不用帶,走到了慈生宮。廟堂擠滿了人,舞獅團、車鼓團、各式陣頭都熱鬧集結中。廟我不是不熟悉,但現場我半個人都不認識,每年我只有春節會去點光明燈安太歲,農曆七月跟著父親去拜拜,一個人到廟裡參加活動,倒是第一次,忐忑十分。

平時開車在路上遇到廟會活動阻礙了交通,總會皺起眉頭滴咕幾句。沒想到這天我成了繞境遊行的一份子,坐在卡車上倚著鑾轎逛大街到士林神農宮迎媽祖,鑼鼓喧天地夾在上班時間的擁塞車流中,很是尷尬,但為何其他團員們個個興高采烈,神色自若呢?

接回媽祖後開始了徒步繞境,一長排隊伍繞行繁華的傳統街區,店家們設香案敬拜,巧遇的行人紛紛合十祈禱,甚至到鑾轎前跪地膜拜,無不虔誠。我推扶著媽祖鑾轎走了一整天,聽著耆老們聊陳年往昔,一邊看著眾多善男信女們參拜時的臉龐,我心想:他們對這尊木頭雕刻的神像祈求什麼呢?無非是「平安健康」吧?走一天路,抬轎很累,但能讓那麼多人在此時此刻心起善念,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再累都是值得的呀!我突然感到擔任媽祖的「轎伕」是非常神聖的使命。

我再也不認為傳統宗教是「不科學」的!相反地,人們過度倚賴網路,自由散播各種思想,用手指頭輕易分享沒進腦袋思考過的資訊,用文字、影片、懶人包掀起非我族類的暴力殘害,讓人們失去同理心、鄙視信仰,只考慮自己,不在乎別人,腦海中充滿攻擊與衝動,沒時間去為對方著想,沒動機去做貢獻人群的事,回到了沒有共同善念的蠻荒意識。這是新科技時代的嚴重缺陷,固然自由言論有了強大的進步工具,但缺少了共識的信仰,這世界根本不會變得更好!
汽車線上網址:http://www.auto-online.com.tw
汽車線上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autoonline
汽車線上影音頻道:http://www.youtube.com/auto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