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興未艾的中國改裝車市場

記者: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4-09-02

這幾年北京車展規模越來越大,全球各大車廠在此做全球首展的重量級新車越來越多,很明顯地反映出中國市場在各大車廠心目中的地位。除了新車市場外,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新焦點則是改裝市場的逐漸崛起。


今年八月9至11日,在北京舉辦、邁入第三屆的「All In Tuning 2014」中國國際改裝車展共有85家廠商、180輛改裝實車在面積二萬平方英尺的北京國家會議中心展出,三天展期的累積觀展人數達到三萬人。

負責策展的主辦單位雅森國際展示公司表示,今年的觀展人次是去年的三倍,以他們的評估,這個數字也代表著改裝車在中國受到注目度的成長倍數。另一個值得欣喜之處則是本屆首次有車廠(VW)掛名為贊助商,在前二屆參展的廠商幾乎都是零件商或改裝店家佔絕大多數,有車廠的參與意義自然不同。

改裝車在目前中國大陸來說,尚未形成一股明確的風潮,當然許多車主都希望能夠「玩車」、享受更多不同的開車樂趣,但是具體來說該怎麼做卻是沒有什麼概念。像東京改裝車展上以一部車為基礎,對應各種不同類別的需求(視覺派、動力派、影音派)展出各種不同實裝展示車的作法就是中國改裝市場非常需要的。

而從車展現場的情況來觀察,前二屆的觀展民眾通常都只是來「參觀」展車與展品而已,今年已經有不少客人會向廠商下訂單,甚至是直接在會場中買下商品,讓參展廠商各個眉開眼笑,名片與宣傳單「快速消耗」還得趕緊補貨。參展廠商也認為,今年來看展的民眾之中,有相當多是對車子有一定程度的知識,看門道的民眾比例已經逐漸大過純來看熱鬧的。

這次前往參展的日本廠商,也對於中國改裝車市場的未來相當有信心,明確表示中國的改裝車與改裝部品需求會不斷成長。這股趨勢的其中一個促成背景就是車檢制度的改變,原本在中國大陸買新車後六年內每隔二年要驗車一次,六年後則是每年驗一次。而九月之後開始實施的新制度則是新車購買後六年內不需驗車,相對也提供想改車者比較好的條件。

另外,中國政府對於車輛的管制甚嚴,想在貨車上噴字、貼貼紙都得到相關機關去付錢申請。但目前對於車輛的改裝卻尚無明確的法令規範,而且現在大陸也有所謂After marketing售後零件協會這類組織與政府溝通共識,促進改裝車/改裝部品的合法化,所以改裝市場的未來還是樂觀的。順帶一提,中國的有車階級有大半都是所謂的「富裕階層」,這些富裕人士對車的要求就是要高級、要不與其他人相同,而且很少會同一部車開個六年,通常過個四年左右就會想換車,喜新厭舊的心態相當明顯,這些環境都給予改裝業界很好的發展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