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率 等於性能

記者:Kevin Lo 版面構成/lulu 2014-10-01

百年汽車發展的歷史以來,引擎的輸出動力一向是最重要的指標,0-100km/h加速幾秒?成了性能車與經濟用車的判斷標準。幾次能源危機之後,大家開始重視燃油效率的提升,使得汽車引擎的結構不斷地演進,從OHV到SHOC、DOHC甚至各式各樣可變進、排氣門、渦輪增壓等機構的新發明,不斷地讓每滴燃油發揮更高的動力輸出,將石油提煉成的汽油或柴油,透過引擎將化學能轉化為驅動車輛的動能,這個轉換的比例,百年來已經有非常驚人的突破。


舉例,被公認為推動汽車量產化的推手~1908年FORD推出的T型車,2.9升排氣量只能發揮20匹馬力,最高時速僅72km/h,這在當年已經是非常誘人的性能,導致T型車大賣,供不應求,開啟了汽車流水生產線的製造改革。到了筆者投入汽車媒體業的1992年,當時大多數汽車的引擎剛剛進化成多點噴射,多氣門設計,1.6升自然吸氣引擎就能達到100匹馬力以上,2.0升引擎大概都達到136匹馬力,那個年代汽車產業一片看好,新科技的耐用引擎,越來越多的安全配備,舒適豪華配備不斷累加到車上,堪稱電子技術開始改變汽車產業的輝煌時期。

隨著個人電腦、電子產業的突飛猛進,汽車產業歷經了大約十年沒什麼特殊進步的年代,引擎都是多點噴射鋁合金本體,變速箱從三速自排進化到五速自排,配備更豪華如音響從卡帶進化成CD,皮椅天窗恆溫空調從高價車轉移到小型車,汽車的效能與性能暫時轉變成配備的競爭。直到2000年左右,開始有了油電混合車出現,TOYOTA Prius狹環保議題吸引好萊烏一線影星響應,成功的宣傳策略造成油電混合車的轟動,開啟了電力輔助汽油引擎的先端,也讓世人更理解,汽車不只是內燃機的年代,電能也應該列入能量效率的總和計算。

於是,Telsa推出了純電能車,更多的廠牌推出Hybrid車型上市,最近連賓士都發表了Plug-in Hybrid的S500旗艦車款,達到不可思議的每百公里僅消耗2.8公升油耗的超級低油耗,甚至和宿敵BMW合作開發無線充電技術。我們可以預測到,運用電能取代傳統引擎燃燒石油能量的趨勢已成定局,但短期內很難淘汰內燃機的功能。舉個更簡單的例子,電子錶或手機早就比機械表精確多了,但在精品市場,機械表所代表的傳統工藝,目前仍是無法取代的價值。

世界仍舊往前運行,當內燃機引擎推行到極致,仍只有不到40%的能源轉換效益,電能顯然有接近兩倍的效率。當我們漸漸把化學能轉向電能時,不僅減少油耗,發揮更優異的性能,還可讓大眾了解,能源轉換的效率,實質上真的能改變汽車的性能,甚至家家戶戶能源使用的觀念。我非常期待能否有推廣措施,在我家樓頂建立太陽能發電設備,天氣越熱,發電越多,運用智能電網技術改變能源消耗規則,汽車能做到,我們家裡也可以。

汽車線上網址:http://www.auto-online.com.tw
汽車線上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autoonline
汽車線上影音頻道:http://www.youtube.com/auto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