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軍真能主導市場?

記者:Lo Kevin 版面構成/lulu 2014-12-02

這一整個月市場氣氛都被選舉給淹沒了,臉書上許多朋友的轉貼都跟選舉有關,而且是一面倒向諷刺、批評連勝文的新聞,以及網友自製的KUSO文宣。相反地,支持連勝文的文宣只要上網,立刻會被改成反面教材,而且流傳得更廣。


我的臉書朋友們絕對不是柯P陣營的網工,轉貼文章都是自願的,常常洗版到我懶得按讚,我也知道哪些朋友是親綠,哪些是偏藍的,哪些是絕少談及政治的。有意思的是許多根本不是台北市的朋友,天天樂於轉貼反連勝文的文章。

在FaceBook汽車線上粉絲團上,我們盡可能地不去討論與汽車無關的話題,不過依據網友對於我們Po文的反應,汽車界似乎也有強大的反對派陣營與少數熱情支持獨特車款的網友,例如Po出TOYOTA的新聞,就有人批「神車」;貼韓國車相關新聞就有網友回應:「絕對不買韓狗車...」之類的。某次當我們轉貼某知名甩尾車手將86的引擎燒毀,卻不知引擎是SUBARU的相關新聞,卻被一群捍衛網軍以粗暴言語砲轟,令人相當遺憾。

網路免費且快速,但仍要花時間打字上傳,有心者才會努力爬網找資料並且動手打字或轉貼,而這些樂於發言的網友比較有明確的主見,敢於發表,爭取認同。而且我們發現「正面表列式」的文章主題,比較無法獲得共鳴,批判或疑問式的引言更容易吸引各方人馬的論戰,也比較容易造成爆點。配合上懶得跑新聞的電視台,天天在臉書、PTT、YouTube上抓新聞來報導,於是批判的聲音非常容易上電視,宣導式的新聞根本沒人要看。

但網路一面倒的洗版真能主導一切嗎?TOYOTA的使用者很少在網路上表達「神車」有多好,卻總會引來眾多批判者。韓國車被罵到臭頭,HYUNDAI的新車卻越賣越好。這次大選,我也非常好奇,網軍是否真的能主導市場?我所指的網軍並不是獲得實際利益或收費操作的少數人,而是泛指在網路上明確支持某陣營的「發言人們」。臉書一面倒向柯P,是否真的代表選票?大選前的截稿日,我真的很好奇。

汽車線上網址:http://www.auto-online.com.tw
汽車線上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autoonline
汽車線上影音頻道:http://www.youtube.com/auto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