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的眼淚 汽車CD音響也將走入歷史了嗎?

記者:Alegna 2015-02-16

多年來美國最暢銷的車款,除了萬年不敗的F-150這些皮卡,不外乎就是Camry、Accord或Malibu這類的中型房車,不過近年中小型SUV的再度崛起頗有凌駕中型車之勢,很可能將取代成為北美家庭用車買家的首選。由於油耗與乘載量不成比例,SUV在上個世紀90年代曾經被衛道人士視為過街老鼠,不過新世代的車輛科技已經有了很大的進步,間接也影響了全世界SUV銷售量最大的美國消費者口味。如今的SUV不僅繼續在車壇存活了下來,甚至已經成為最能威脅房車地位的車型。

4

今年的美國芝加哥車展,多家車廠都選擇在此推出全新改款的SUV,其中在北美被定位為compact SUV的級距產品更是受到矚目;這些新一代SUV除了擁有傳統買家會要求的寬敞空間、豐富機能和強大馬力,還有一個共通的特色,就是全都導入了先進的科技配備,車內絕對少不了具有4G LTE頻寬技術的Wi-Fi硬碟整合影音系統,琳瑯滿目的各種主動安全系統更是佔了配備名單一半的版面。而除了這些之外,其實還有一個比較少人注意到的改變,就是2016 Equinox已經把CD播放功能直接取消了!這可能是北美近年的中型SUV第一款膽敢不配備CD音響的車型,這是否意謂汽車上的CD音響如同過去的卡帶,即將被數位音樂全面取代的時代就要來臨?

和液晶營幕、衛星導航一樣,CD音響曾經也是幾年前汽車用以標榜豪華配備的主要特徵,不過現在車廠就連觸控螢幕和衛星電台都已經懶得提,這種老古董的剩餘價值大概只剩藍光/DVD能夠苟延殘喘。如今大多數的汽車上面都已經找不到煙灰缸,點煙器上的「香煙」符號也換成「12V」。也許你也早就知道幾年前PEUGEOT 208早已經放棄CD播放機了,不過這對於208的年輕車主來說,或許沒有太多的感覺,畢竟CD音質再好,也無法取悅這個世代的消費者,他們寧願要更多的USB插槽來為他們的iPod或智慧型手機充電,所謂的換片箱只是佔空間罷了。這個道理車廠也懂,不論是從設計面、成本或空間上來考量,用藍芽、SD記憶卡或USB插槽來取代CD,絕對都是理所當然的結論,抽掉CD換成專用音訊線輸入,車廠還可以從配件上另外賺一筆。

然而對於主力客群是「家庭買家」的SUV或中大型房車,少了CD播放功能似乎就代表所標榜的「影音系統」就會少一塊拼圖,因為你永遠不知道買家要的是什麼,你怎麼可能會知道大老闆訂了一部超級豪車Maybach 57,所有奢華配備都不在乎,唯一堅持的是車上一定要有能讓他歡唱卡拉OK卡帶的音響,而且還要是「大帶」!這大概是當年MP3都已經快要全面取代CD的時候,LEXUS SC430仍然堅持到最後一刻還在車上安裝卡帶播放主機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