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科技要一起進步

記者:Dean 版面構成/lulu 2015-07-28

科技日新月異,各個產業不斷求自我進步,汽車工業當然也不例外。從車型大小來看,為滿足消費者需求,尺寸越做越大,好比我現在開的E30 318i為例,軸距跟長度大概只有現在的1-Series。車內配備越做越豐富,有些甚至不知道它存在的意義,像是方向盤上的音響快捷鍵,這跟你去操作中控台上方的按鍵所費心思差不多。對!你會說雙手不離開方向盤比較安全,話說全球開車駕駛,有誰一上車雙手就不離開方向盤的!

4

主動安全也是越來越科技,像是車道偏離系統、變換車道警示系統、主動式跟車系統等,其中也有幾項我對他很不以為然。變化車道警示系統可以在駕駛切換車道時,警示後方死角有沒有障礙物,但我沒記錯你在拿到駕照前,駕訓班的教練應該有教你不管是駛入車道或者變換行進間變化車道,除了打方向燈之外,還要轉頭去確認有無來車,這些最基本的小常識離開教練場都還給教練了,而車廠也推出科技來弭補這些好學生的壞習慣。相信有朝一日駕照應該就不用考了,因為車廠的科技配備讓考駕照變得毫無意義。

這期國外車訊FAX有提到,BMW M Group有意將旗下M Power性能車停止推出手排變速箱,聽到這消息有點感傷。感傷原因並不是手排車要停產,而是車廠為了符合成本考量與消費者購買意願,決定放棄車該有的最精隨靈魂。你可以說我老派,我承認,我覺得車就是要開手排,那種與機械對話帶來的自我掌控權,開車變成了一種樂趣,過程中你要決定現在使用幾檔,換檔時的踩離合器與補油門,駕駛全神貫注在開車這件事。不像開自排車,只要一隻手、一隻腳,另外的一隻手或者一隻腳可以去做其他事情,意外也就是這樣造成的。

六月份去了一趟德國慕尼黑試駕BMW的新車,開著車在無限速高速公路上奔馳,那種爽度是在台灣開車永遠無法體會的。Autobahn雖然不是全段都無限速,當你看到無限速的標示後,就可全力踩下油門,有辦法開多快就開多快。最內線車道車輛看到後方來車快速逼近,很自動的就會閃入內線,這種開車禮儀是國外從小培養,自然而然變成一種習慣。當然偶而還是會碰到三寶,所以三寶不只是台灣特產,全世界都有。

台灣近幾年也開始推動內線是超車道,沒有必要就不要一直待在內線,在這次台中瑪莎拉蒂試駕活動中稍微看到了成效。當我在內線用比較高的速度,前方慢車看到,大多數都會禮貌性的閃到外線,這代表習慣是可以培養的,開車禮儀慢慢地建構出來,就能降低事故的發生率。身為汽車媒體的我們,除了介紹新車之外,宣導開車禮儀也是我們工作之一;如何成為安全的駕駛,就讓我們一起來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