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手札】Keep going

記者: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6-07-05

今年初TRCC台灣越野拉力房車錦標賽達仁站,又不小心在最後一回合衝出路面再次把車撞壞了,到今日這輛1998年Nissan Sentra比賽車還在雲林泰特車隊的停車場待修,心中有的念頭是否該讓他退休。當初用它來參加比賽很多人都抱持著反對意見,Sentra設計出發點本不是以駕駛樂趣為理念,先天條件不佳就佔了劣勢,但我還是依然決然用它下場。老實說經過了幾場比賽後,確實可以感受跟到它與別車的差異,後QT懸吊無法做輪胎角度降低過彎極限,懸吊橢圓形的作動行程帶給車尾不穩定感需要時間適應,其它車隨便都能輕鬆做到賽車調校感到吃虧。

4

2016年首戰達仁站在最後一回合事故以前三回成績加總,很幸運的撿到二傳D組冠軍,也算是Sentra比賽車功臣身退的代表站,原本打算因沒有比賽車就此不玩賽車認真工作,後來發現這根本不可能做到。賽車對於男人來說就像是一種毒品,在安全的環境下突破自己極限,那種挑戰是種紓壓更是種對自己的肯定,我想我這輩子都離不開賽車,雖然不能更職業車手相比,以我們與車為伍的工作,從比賽過程中能不斷延續對車的熱情。

其實賽車並不是想像中遙不可及的運動,從最入門的卡丁車、金卡納、拉力賽、場地賽都能依照自己的能力有不同玩法。卡丁車門檻低,下了班隨時都能跑上幾場。金卡納繞錐只要有車就能下場,對於車的要求也不像拉力賽或者場地賽高,近幾年南投開始舉辦起金卡納賽事。最後兩者拉力賽與場地賽所需花費就高,不管是車輛還是人身安全部品,都要達到一定層級,畢竟在高速下有什麼閃失後果都很嚴重。喜歡賽車的朋友可以先評估自己的能力,選擇自己能負擔的賽車運動,人人都能成為業餘賽車手。

當你真的有下場參加正規比賽,會對行車觀念有很大改變,因為在封閉的賽道上存在很大的環境變數,更何況在一般公路上,隨時路邊都有可能衝出你無法設想的危險;比賽過程中能了解車的動態反應,何時踩煞車、踩油門會破壞車輛穩定,方向盤的轉動角度與力道會造成車子失控,當你熟悉之後不管是在高速公路上或者下雨天的路面,正確的操駕車輛就能將降低事故發生,這些可是在教練場學不到的技術。如果人人都擁有賽車的正確觀念,路上的三寶絕對會少很多,就像功夫足球裡的結尾,大家都會功夫,這社會將變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