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防禦駕駛觀念

記者: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6-11-05

近年來常可以在電視新聞中看到一些機車事故新聞,例如前方車輛沒有注意後方狀況就任意開車門導致的追撞,或是機車騎士因行經或閃避某些不良路況時的煞車/迴避動作而發生轉倒自摔意外。這些情況其實是可以避免或減少的,但首先騎士必須先要有充分的「防禦駕駛」觀念。

4

所謂「防禦駕駛」是指「預測危險、避開危險」的用路觀念,以紅綠燈號誌為例,「安全駕駛」所代表的意義為遵守號誌、勿闖紅燈;而以「防禦駕駛」而言,指的是綠燈時要有其他用路人可能會闖紅燈,或紅燈號誌也有故障時候的認知;在交通安全相關的領域,依據國內外文獻研究指出,交通事故的發生有九成以上與當事人的「認知或判斷錯誤」有關,包括用路觀念、駕駛習慣與危險感知等,幾乎都與認知、判斷有關,可見用路時,必須建立防禦駕駛的知識與觀念、透過學習人、車、路的特性,在所處環境當下有正確的認知與判斷,才有可能做出適當的反應與行為。

所以以前面機車騎士所碰到的狀況為例,根據統計分析,從民國96至100年間約85萬件與機車相關的交通事故發現,機車與小型車以路邊停靠問題導致車禍為最主要(包括違規停車、起步、開車門) ,占20.6%,其中又以小型車不當開啟車門的比例最高(7.9%);而近三年因「不當開啟車門」所發生的事故,總計造成17人死亡、超過1.2萬人受傷,平均每年有3589件。此類不當開啟車門的肇事主因雖非機車,但若機車駕駛能夠具備防禦駕駛認知,也能在看到狀況有正確的反應自保。

防禦駕駛最好對應方式為,機車騎士若看到前方路旁有車停駐,尤其是剛停妥的車(例如尾燈還亮著),在超越它時應有「它隨時會打開車門」的警覺,經過該車時即應與它保持足夠的橫向距離。另機車若能常時打開頭燈,車內的人也會較容易發現機車。當然同時也要教育汽車駕駛開車門應遵守安全的開門步驟(反手兩段式開車門),這樣汽車、機車雙方車禍機率即可完全避免。

另外,機車自摔是很多人都有的經驗,平均每年約有近萬件類似意外發生,依據統計,發生機車死亡的事故中,單一機車的占比高過30%,其中以撞路側設施、翻車/摔倒、衝出路外等事故原因約占20%;另外,單一機車事故致傷中,也以翻車或摔倒為最為主要。然而摔倒的原因很多,含標線、水溝蓋、施工鐵板過滑、貓眼反光標記等,皆是可能導致事故的原因;另外因機車只有二輪,穩定性較差,急煞車易因輪胎鎖死失控而自摔或碰撞。

所以,機車騎士應應眼觀四面耳聽八方、注意周遭車輛行為與環境變化,避免急加速、急煞車的情況發生;若是不小心將煞車抓得太用力,可立即鬆開拉桿使車輪恢復轉動,或採取分段煞車以降低摔車的風險。其實,不管是採取前輪或後輪煞車作動,都是希望煞車過程能控制在輪胎與地面抓地力的限度內,也就是不要發生輪胎鎖死的情況,讓車輛完成減速的動作。希望大家平常都能在注意與重視周遭人車的情況下駕駛、騎乘汽機車,也祝大家平常在抱持防禦駕駛觀念下,開心出門平安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