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配備來自消費者的主動要求

記者:Kevin Lo 版面構成/lulu 2017-01-03

截至十一月止,今年賓士車已經賣了兩萬兩千多輛,早一個月達成銷售目標,豪華車越賣越好,國產車卻節節衰退,主要原因不外兩項:一、國產車型變化少,許多長青車款一賣八年還是沒有大改款,車型種類遠遠比不上多樣化的進口車,如福斯,一個MQB底盤可以衍生出十幾款不同廠牌不同車型,變化多端。二、國產車的安全配備一向分等級,最高等級才有全部的氣囊、車身動態穩定系統等等,今年看到許多國產車因為七月份強制安裝胎壓偵測系統TPMS,依照原廠的設計,胎壓偵測是與車身動態穩定系統結合在一起的,跟很多歐規車是一樣的,於是被迫升級配備之後,果然賣得不錯,從此國產車商逐漸升級安全配備,但仍只限部分車款。


國產車的消費者最重視的不外乎價格,包含保養、中古車價,使得部分品牌由於傳統累積的優良口碑,二手行情非常好,就算安全配備給得很少,仍然永保銷售冠軍。為了競爭,能夠提供全車系安全配備都到頂的車款如HYUNDAI TUCSON、FORD KUGA等,在市場上反而是較為弱勢的產品,但都有汽油、柴油等多樣化的引擎動力可選,於是車型編成較為靈活,安全不必分等級。

反觀國產許多日系車廠,沒有柴油引擎可選,也還沒跟上歐系車的小排量渦輪增壓引擎的趨勢,又得創造利潤,努力墊高車價,只好在等級區分上以氣囊數量、主動安全系統作為籌碼,頂配車款往往破百萬,價格已經趨近進口歐洲車了,消費者自然逐漸流向許多新穎的歐洲車,最起碼安全是不打折的。

然而消費者到底重不重視安全性?其實國產車的消費者真的選擇性很少,有限的預算能買得到的車,往往只有低端的普銷款,著重LED燈具、影音多媒體這類外觀漂亮、內裝實用的配備,認為自己只要開車小心,少幾顆氣囊,少了動態穩定系統沒關係,至少有兩氣囊、ABS就夠了,這也是國產車生產時最基本的安全法規要求,既然政府規定這樣就夠了,車子越便宜越好囉!再這樣下去,很多歐洲小車由於歐元大幅貶值,甚至日本進口車如MAZDA,在安全不分等級的前提下,進口車的銷售比例只會年年增長。

認為安全配備很重要的消費者,買進口車吧。這樣國產車才會有壓力,知道省那麼點成本造成的後果就是流失消費者。與其車價砍得亂七八糟,贈品送電視、Dyson,不如把安全當作不打折的後盾。

汽車線上網址:http://www.auto-online.com.tw
汽車線上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autoonline
汽車線上影音頻道:http://www.youtube.com/auto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