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強勢的歐洲車

記者:Kevin Lo 版面構成/lulu 2017-03-01

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開始逼迫人民幣升值,使得美元、歐元、日圓紛紛走弱,歐元/台幣竟然跌到只剩下32塊多,美元只剩30出頭,日圓更是跌到前低。金融面我不是專家,一向靠攏美元的台幣竟跟著人民幣走強,仍感十分詭譎。

開春之後,車廠依例舉行媒體春酒活動,發表2017的展望。搶得頭香的和泰汽車預估2017年的銷售量約為43萬輛,與2016年的將近44萬差不多,隱憂仍在川普上任後國際局勢的不確定性。和泰汽車每年的市場預測準確度相當高,畢竟TOYOTA與LEXUS總和超過全市場三成,通路行銷熟稔,有此樂觀預測,為市場注入不少信心。

雖然匯率浮動不見得會反映車價,但歐、美、日圓的大跌,讓進口車商成本降低,2017年進口車的市佔率很有機會往四成邁進。不僅匯率的優勢,歐洲車近年來的科技進化普遍領先日系車,小排氣量渦輪、柴油、輕量化高剛性車體、新式的ACC自動車距定速系統、車側盲點、自動泊車、車道偏移轉向輔助....等等,加上歐洲較高的安全配備標準,與國產車比較起來,售價高一些,卻相當物有所值。近年歐系進口車銷售節節成長,雙B豪華車銷售不斷創新高,奧迪福斯集團對於2017年的策略也已明朗,AUDI、VW、SKODA等品牌推出的車款在配備等級與價格都非常有競爭力,較入門的車系已直接壓迫到國產車價。

同屬VAG集團的PORSCHE於2/18宣佈與汎德永業汽車合資,成立保時捷台灣(Porsche Taiwan)分公司,將擴大投資興建亞太區最大規模銷售據點,以大幅改善維修能量,保障車主權益。連保時捷這樣的高端跑車品牌,去年就能賣3340台,若以集團來看,整個福斯家族一年的銷售量加起來已約一萬八千台,與BMW、M-BENZ已成歐洲進口車三雄鼎立之勢。

如此大規模的佈局,加上歐元重貶造成的出口強勢效應,台灣的汽車市場在2017年必定有巨大的「量變」,價格下探國產車,配備齊全,科技新穎,進口車佔比超過40%指日可待。國產車廠必須正面競爭,以更充足的安全配備以及優良的售後服務來迎戰強勢的歐日進口車。對於大部分車廠而言,國產與否取決於成本與就業考量,如FORD將引進平價中型房車Escort國產化便是一劑強心針,可望提高FORD品牌的市佔率,對於廣大的消費者而言是相當有利的。2017歐洲車非常強勢,也將壓迫國產車進行「質變」,台灣的汽車生態也將更為全球化,我們樂見其成。

汽車線上網址:http://www.auto-online.com.tw
汽車線上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autoonline
汽車線上影音頻道:http://www.youtube.com/auto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