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漢堡機場自動停車服務2020年啟動

記者:Kennex 版面構成/lulu 2018-04-25

自動駕駛車、自動駕駛科技話題這最近這幾年在全球車壇可是炒紅了翻天,不過在幾次自動駕駛車於一般道路實際發生意外,例如今年三月一輛VOLVO XC90所改裝的Uber 自動駕駛路測車型造成一場致死交通事故的消息傳開之後,不少消費者又開始對自動駕駛科技的態度轉趨保守,也有不少人會覺得其實自動駕駛要想普及仍是遙不可及。

4

但是當然,對於各大車廠來說,自動駕駛科技的研發腳步是必須不斷向前進的,只是必須循序漸進。雖然自動駕駛車載人於一般道路上行駛尚有疑慮,但如果是封閉區域範圍內不載人的移動呢?VW集團旗下的VOLKSWAGEN、AUDI與PORSCHE三個品牌就與德國的漢堡市合作,在漢堡機場進行機場自動停車的測試工作。VW集團已經與五十多個都市締結合作 伙伴關係,針對各都市本身的車輛、交通問題研究接決之道。

相信不少常開車到機場搭機出國的朋友都有經驗,有時到達機場的時間比較晚,去櫃臺Check in的時間在即,車子卻還在機場周邊的停車場找尋位置中,找車時人就跟熱鍋上的螞蟻一樣壓力有夠大。

而在漢堡機場所進行的自動駕駛測試,就是透過自動駕駛的科技之惠,讓搭機的旅客不用將寶貴時間浪費在尋找停車位上。車子開到停車場後只要二分鐘就可以去航廈內Check in,不怕趕不上飛機。另外,由於自動停車是讓自駕車在無人狀態下自己去找停車位停車,駕駛與乘客並不需要在停車場內上下車出入移動,每個停車格面積都可縮小(自駕車的停車精準度比大多數人高也是一因素),所以可大幅增加停車格數量。

想要使用這項服務,車主只要事先在智慧型手機上先下載好專用的APP,並且在去漢堡機場前先用APP預約,然後在到達機場當天將車子開到停車場的入口人就可以下車帶著行李離開了,車子就會自己開去找停車格停好。

如果車主開的是電動車的話,車子在自動停車時會去找設有充電站的停車格。此外,車主還可以透過APP將在網路上購買的商品或送洗好的乾淨衣物請人放到你車子的行李廂內,幫你省下不少拿東西的麻煩。而當你從外地回到漢堡機場後,只要透過APP發個簡訊,車子就會自動開到停車場出口去等你。

VW集團預定在2020年時就會讓第一批車輛進行試營運,全自動駕駛車要在一般開放道路(目前全自動駕駛車多半是以測試型態行駛於固定範圍或路線上)上正常行駛目前仍然存有不少疑慮,但透過小區域範圍的自動駕駛服務,不但能夠讓大眾即早享受先進科技所帶來的安全與便利,也能對自動駕駛技術面臨未來更複雜的開放式道路交通環境提供更多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