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預言?寓言?

記者:Kevin Lo、整理/lulu 2009-02-25

由於景氣持續低靡,過年前後這兩個月成了修身養性的絕佳時機,反正沒甚麼好忙碌的,不如來翻翻書,看看歷史劇,於是從大秦帝國、三國演義、成吉思汗一路看到康熙、乾隆,從書櫃翻了幾本老書。所謂「以治待亂,以靜待譁,此治心者也」,面對冷颼颼的景氣,正好放空腦袋重新整理,平日庸庸碌碌反而沒這心情呢!


中國各朝代的歷史是精采的教材,數千年來由亂而戰,而統、治、盛、衰又亂而分的過程不斷循環,先人智慧與謀略逐漸累積成豐富的遺產,小時讀書總覺得歷史是複雜難記的吃力學科,年逾四十終於開始領悟它的珍貴。正當彷彿博覽詩書洋洋得意之際,翻起兩年多前瀏覽過,葛瑞姆•漢卡克(Graham Hancock)著的「上帝的指紋」(先智出版社,2006年1月初版,分上下兩冊),不禁悠然。此書由一份比人類文明更古老的南極洲大陸地圖揭開序幕,再從南美洲馬雅、印加文化的傳說與謎一般的建築、古典,以及著名的埃及金字塔建築與天文學的關聯,證明人類文明絕非僅短短五六千年,而是曾經遭遇高度發展,卻因地球環境演變而滅亡,流傳下來許多後人無法解讀的建築、遺跡,是否說明地球文明也可能和天體運行一般,存在著一定規律的循環?

其中最令人震撼的,當屬馬雅人留下的「長算」曆法,他們相信「時間」是在「大週期」內進行的,而這些週期都經過一次又一次的世界創造和毀滅,根據馬雅曆法,目前這個大週期開始於「4 Ahau 8 Cumku」,相當於西方曆法的公元前3114年8月23日。這大週期將結束於「4 Ahau 3 Kankin」,相當於公元2012年12月23日。如果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上網搜尋「2012」,就可找到相關資訊,以及一些光怪陸離的討論,甚至想趁熱潮發財的大卡斯電影。我必須說明「上帝的指紋」絕非庸俗之作,作者運用了大量的數學、天文、考古資料計算,以地球本身兩萬五千九百二十年為周期的歲差循環為基礎根據,來說明人類古文明所留下的記載和傳說,都與天文星象觀測的大週期有關,馬雅人的世界末日預測恰好落於古埃及金字塔可能創造的一萬三千年至今的半個地球歲差週期,同時科學界也曾報導,地球在一萬兩千四百年之前曾經出現過地球磁場反轉,這些數字之間確有巧合之處,但沒人能確定地球歲差週期與造成世界末日的災難有何直接關係,到底有何因素讓地球必須在一定的周期時間內自我毀滅一次?

地球的歲差規律其實只是一個數字,就像公轉一年為365.2422天,在曆法上有精密的校時方法。藉由觀測星象所了解的各種週期,反映的是各古文明的智慧傳承,為了延續傳承,在沒有語言的年代使用了神話般的傳說口耳相傳了下來,抑或是星象、占卜之學,其實都是描寫天體運行的規律記錄。古人的智慧固然值得尊重與欽佩,將其誤用為算命、預言之說,是否明智?歷史有興衰,經濟有起落,卻不似天象那般具有明確週期可計算。事出必有因,天象之恆與人禍之無常豈能混而談之?2012末日之說,應成一「寓言」,讓人們更能看清這宇宙的運行道理。易經乾卦「像辭」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可不是讓你把天機當八卦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