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的心靈之旅

記者:Kevin Lo、整理/lulu 2008-05-23

某日在從花蓮返回台北的太魯閣號火車上,和鄰座一位很奇特的歐吉桑聊了兩個小時。他現年57歲,交大電子系畢業,和現在許多電子產業大老闆都是同學,自己卻是電子產業的逃兵,一個人到花蓮租了房子,過著隱居以及修行般的生活。反世俗卻非憤世嫉俗,不認為財富與地位是應該追求的目標,而探討生命的哲學以及各種宗教的意涵。我原以為他是退休了到花蓮置產,沒想到他根本沒結過婚,現在以提倡傳統自然療法以及修行的觀念,幫助需要的朋友,並接受有限的資金贊助度日。列車到了台北,他贈送我一本宣揚印度教的小手冊「教誨的甘露」。


我自己也很驚訝可以跟這麼特異獨行的前輩聊這麼久,或許若干年前去了一趟印度參觀現代汽車的工廠,對於印度這個歷史悠久、人口稠密並且擁有眾多宗教神祉的國家,有一點點初步認識,因而有許多話題可聊,他提出了許多既有科學邏輯(交大電子系畢業生基本配備吧!)又富人生哲理的宗教觀點,讓我略有所悟,這段原本只是打發交通時間的閒聊,意外地成為一趟心靈之旅。

像我這樣結婚十二年,兩個兒子,為了生活而創業的平凡人生,實在很難想像一個高學歷的科技人為何會突然對人生有所頓悟而走向修行之路,是逃避現實壓力?還是我所無法理解的智慧?當我回到家翻閱那本「教誨的甘露」,第一節詩的譯文就令我感到無地自容,是這麼說的:「清醒節制的人能夠控制說話的衝動、紛亂的思緒、憤怒的行為,以及舌頭、肚子和生殖器的衝動,因此有資格在全世界收門徒。」看來連煙酒都無法克制的我,完全不具備修行者的條件。

小馬哥就職演說有一段話很關鍵:「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腐化」言下之意他希望所有的新閣員都要能力行清廉、勤奮、誠實等美德,這聽起來根本就是宗教家、道德家的真言,跟法令體制沒有任何關係,或許也因如此人民才會投票給小馬哥。當權者如果能身體力行,實踐最簡單、大家都懂的道理,大家都景仰的人格,那麼自然而然會成為最令人信任的領袖。然而,最簡單的道理,能做到的卻少之又少,這就是平凡人類的無知吧!財富、地位與名車豪宅本身並非罪惡,卻可能誘使無知的人墮入深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