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冷的夏天

記者:Kevin Lo、整理/lulu 2008-07-23

七月中旬去一趟日本參加BRIDGESTONE輪胎的RE001測試活動,參訪的過程發現日本人也很努力節能減碳,BS總社辦公室調高空調溫度,男職員不再打領帶,外出時也不用時時穿著西裝。日本的CPI物價指數比去年同期上漲了12%,男人下班不再流連居酒屋,而是想快快回家減少應酬,「好丈夫運動」變成一種新的潮流。


回到台灣,發現短短幾天股市跌到剩下6800點,朋友碰面不再聊手上已經沒機會挽回的股票,吃吃喝喝的聚會大幅減少,到了晚上一堆人在MSN上當阿宅,不然就躲到線上遊戲去另一個世界過著組隊打怪的冒險生活。

的確全世界都在為能源以及物價飆漲的問題煩惱不已,不只是台灣,全世界的車市也都萎靡不振,GM大幅裁員並出售HUMMER品牌,未來將可能再出售一個旗下品牌;FORD也可能裁員12%,其他車廠的壞消息也多到寫不完,總之汽車產業正面臨史上最寒冷的夏天。台灣的車廠當然不可能比國外好,八月一日恰好就是農曆鬼月開始,所有車廠八月份都趁機放暑假排歲修,活動行事曆上一大片空白,真不知道整個八月我們能試到什麼新車。

但還是有的行業熱到不行,汽車買不起,花個十幾萬買高檔自行車的人卻越來越多,週末自行車熱門路線人滿為患,拉風的重型機車也是隨時可見。叫苦叫窮的人很多,逍遙過日子的敗家一族可也沒少過。這波通膨的壓力固然會使不少人失業,正面一點看,也讓大家開始懂得節省,富足的日子麻痺太久,趁這個機會調整一下,回歸環保、節省資源的生活,未嘗不是件好事。

高鐵通車之後,高速公路車流好像真的變少很多,但國內航空業受到的打擊遠比汽車業還嚴重,所以,最慘的還不是汽車業啦!未來幾個月將是新政府開放兩岸通航之後,效應是否逐漸浮現的關鍵期,就算賺不到多少錢,未來的半年只要努力調整營運腳步,當抱怨聲漸漸減少,歐元與油價下跌,美元逐漸上漲回34元左右,下一波經濟榮景是很值得期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