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你過得還不錯!

記者:Kevin Lo、整理/lulu 2009-07-29

台北的豪宅動輒一坪160萬,成交價上億不算新聞,就算是普通中古屋,市區地段每坪也要40萬以上,然而大部分民眾的薪水已經好幾年沒調漲了,白領階級越來越買不起市區房子,就連汽車也漸漸不敢奢求。然而高價品的消費力卻持續提高,昂貴的豪宅、名車越來越多,你可能很難理解,為何景氣看來這麼差,超級跑車如FERRARI、LAMBORGHINI竟會越賣越好,據點越來越多?為何BENTLEY一部車賣1680萬也很快地被訂走,而十年前能買中型房車的價格現在只買得到掀背小車?通貨膨脹嗎?新台幣大幅貶值了嗎?

經濟體質正在進化,讓許多外資、中資看上了這塊土地,是地價、房價攀高的主要原因。正因台灣的基礎建設、人才不斷地進化,許多企業版圖擴張到世界各地,回頭發現台灣最近幾年的環境其實並不差,兩岸三通之後更促進了資金回流的效應,台北-上海已經是一日生活圈,你周遭很多朋友被派到國外去工作,台灣的經濟體已經邁入了已開發國家的階段。生活品質提升了,貧富差距拉大了,生活痛苦指數也提高了,很多新的經驗會普及,新的觀念會快速被接受,以前認為不可能的事,漸漸會變成…Why not?

越高度發展的經濟體,對研發力、創造力的需求越高,大陸的「山寨機」若不是台灣聯發科開發的超強功能晶片,也不會如此蓬勃。我每個國外工作的朋友,都會想念台灣24小時隨時買得到飲料食物的便利超商系統,愛台灣不是口號,是這裡真的住起來很舒服。市場會變化,環境會進化,居住品質和人文素養的提升需要共識,這一點台灣其實做得不錯。

汽車產業在台灣也許市場不大,但已經明確走向精緻、分眾,以前流行的現在或許沒落了,例如汽車改裝,現在的年輕人似乎沒我們那時代那麼瘋狂,另方面也是汽車本身也進化到令買家滿意的地步。從賣方市場轉移成買方市場,這年頭當個消費者是最爽的,口袋有錢的消費者更爽。消費者至上,導致所有的行業都幾乎變成「服務業」,只有高品質、高服務水平的產品才會受歡迎,這個轉型過程有人痛苦,有人因新的創意成功而獲利,一點一滴的新創意累積,整個環境就一直處於進步的狀態,這是我們需要珍惜與持續努力的方向。大陸的經濟繁榮了,台灣是第一個受惠者,這個美麗寶島的未來充滿了希望與機會。So?活得開心點吧!說不定明天你就有了好點子,會讓你幸福一輩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