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何時有大未來?

記者:Kevin Lo、整理/lulu 2009-11-24

繼LUXGEN之後,裕隆集團第二個自有品牌酷比(tobe)也正式發表,並率先發表名為m’car的小型EV電動車款,這部原本是大陸吉利汽車開發的熊貓車,明年一月即將搭載汽油引擎上市,但酷比汽車運用集團資源,將LUXGEN使用的電動車系統移植過來,降低馬達輸出功率為82kW,將兩千多顆鋰電池組成的儲能裝置佔據了整個後行李廂。當然這是過渡期實驗品,國內的交通法規甚至還沒制定好電動車如何領牌以及課稅的規定,純粹讓大體驗一下高爾夫球車之外的小型電動車到底開起來是甚麼感覺。


電動車只需要一小組減速齒輪讓動輒一萬多轉的馬達減速到輪胎的實用轉速領域便可,這部小EV並沒有新開發齒輪系統,而沿用了原本車系的手排變速箱,並固定在二檔,前進時即可涵蓋所有實用車速領域,倒檔時只要按下R鈕,將供電正負極相反過來,不用變換齒輪箱檔位即可後退,因此理論上這部車後退時可以達到和前進時相同的極速。即使限制了最大電流的供應,起步時的強大扭力仍輕易地讓前輪空轉,加速的反應相當快速,也完全沒有換檔的煩惱,不用擔心引擎轉速問題,完全用電流的大小來控制馬達的輸出功率,收起電門(不再稱為「油」門)時可將動能轉換回電能,並有旋鈕可以調整回充的效能。

其實以電力當作交通工具的能源,我們早就習慣了,例如電車、捷運等,用電動馬達產生能量的裝置在我們身邊更是無所不在,從電風扇、冷氣、抽水馬達到電梯、鐵捲門…電動馬達和我們的生活相關度絕對比汽車引擎高得多,也因此製造技術上,馬達的應用成熟度早已到達了巔峰,而電池技術也因為電子消費產品的大量廣泛應用而快速發展,儘管目前仍有過重、昂貴以及充電速度略緩的缺點,但相信電動車的需求日漸,快充型鋰鐵電池的發展應很快有決定性的突破,如果220V的電流可在20分鐘內充飽,那麼只需喝杯咖啡的時間就能解決電力問,一般大眾的接受度自然相對提高許多,相對應的系統服務也會自然應運而生。

電動車固然可降低CO2的排放,但相對應的是發電廠的發電產生的CO2甚至汽油引擎還高,而反核的聲浪節節升高的情況下,傳統燃煤式發電廠的因應之道必將成為重點。電動車使用電力在成本上確實比汽油便宜得多,以目前的電費與油費計算,電動車花費只有汽油引擎燃料費的五分之一不到,對消費者而言確實是十分划算的,充電站或是家庭充電的問題反而不難解決,電動車是否讓消費者接受,最大的問題還是在價格。一組鋰鐵電池的成本可能比一具汽油引擎還昂貴,且電池總是有使用壽命問題,再者,車用電子設備的越發先進,所需的電能消耗就越多,號稱續航力通常得打個折扣才是真正的實用領域。再者,消費者可不想天天回到家就找插座,也很少有人家裡有個私人車庫,有完備的充電設備可用。話說回來,油價不斷攀升,電動車節能減碳的絕佳優勢,勢必成為新主流,未來十年可說是引擎車轉換至電動車的過渡時期,我們將看到更多油電混和、改造型電動車、以及純電動車的設計出現,汽車百年歷史之後終於走上進化之路,「汽車」這個名詞終將進入歷史。

至於電動車何時開始普及?第一步,請政府快點將相關法規以及獎勵措施制定出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