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TOYOTA大規模召回事件的省思

記者:Kevin Lo、整理/lulu 2010-02-08

北中南的新車大展剛結束,大家準備開開心心地迎接農曆春節來臨,開始感覺景氣回溫,車市逐漸熱絡,這段期間國內車廠舉辦的活動挺少的,但全球車壇卻出現史上最龐大規模的召回事件:美國政府要求TOYOTA汽車召回數百萬輛已銷售的各型車款進行檢測,並停止生產包括Corolla Altis、Camry、Avalon、RAV4等車型,原本是因為油門踏板設計過長,可能使容易鬆脫移位的腳踏墊卡住油門踏板,造成無預期加速的危險情況,但後來發生的一起意外顯示,問題可能不是在腳踏墊身上,於是矛頭指向了電子油門踏板的零件供應商CTS Corp.。不僅北美TOYOTA,歐洲地區也打算召回約200萬輛TOYOTA車,因為歐洲地區使用的油門踏板零件也是由CTS在歐洲的工廠所供應,從去年第一波北美召回380萬輛檢修腳踏板開始,到1月22日再度召回240萬輛,總數已達620萬輛,加上歐洲的230萬輛,目前總召回的數字已經達850萬輛,而中國大陸地區也打算大規模召回約七萬多輛RAV4車款,事件仍繼續延燒。


根據和泰汽車的聲明,此次美國召回車型中,目前台灣有同步銷售車型為RAV4、Camry及Corolla三型。和泰汽車表示,該公司銷售之車型從未出現上述情況,也無任何因此而發生的意外事故。該公司更進一步強調,根據豐田原廠確認,目前美國豐田發佈召回之車型,均於北美生產,其中,國內雖有本地生產並銷售同型之Camry、Corolla及由日本進口之RAV4,但其油門踏板機構均與本次召回車輛設計不同,且亦由不同零件供應商供應,故與本次豐田發佈召回完全無涉,國內車主可放心使用。 大規模生產以降低成本,並有效控制品質,一向是TOYOTA的當家本領,發生這種事情當然嚴重影響商譽,就算電子油門是協力廠商供應,也很負責任地進行大規模召回,但傷害已經發生,在TOYOTA停止販售與生產部分熱門車型的期間,競爭車廠必定漁翁得利,究竟這個事件是否真的在召回更換電子油門零件就安然落幕?其實還有待觀察。

電子油門踏板是近年各車廠新車型都逐漸採用的設計,取代傳統鋼索來控制引擎節流閥,將駕駛人踩下油門的深淺程度轉換成數位訊號,送入ECU電腦進行邏輯判斷,然後控制引擎的運轉。而事實上駕駛人踩下油門踏板的深淺度並不完全直接對應到節流閥的開度,因為在許多情況下例如ASC等車輛穩定系統發揮作用時,節流閥的開度是由系統來強制抑制的;另一個角度說,起步的一瞬間如果要讓車子感覺跑起來很順暢,ECU也可藉由預先最佳化過的節流閥控制程序來讓車子輕盈起步。結論:如果只是電子油門的訊號輸出有問題而造成ECU對於駕駛人意圖的誤判,那麼換了零件也許有解。但問題若出在ECU的判斷邏輯上,在某個不明原因下給了節流閥全開的指令到引擎,那麼就非常可怕,畢竟電子油門運用在大規模的車輛是最近五六年才普及的事,耐用度與設計經驗都還未經過長時間的考驗,與百年的汽車歷史相比,電子油門踏板稱得上是很新鮮的設計。

車廠們在這次TOYOTA召回事件中該認真學到教訓,設計新車的時候,對於引擎控制組件這類攸關生命安全的機構,有必要略為恢復傳統方式,或是增加備援系統來杜絕異常情況,這場「By Wire」數位進化過程產生的意外事件曾經是許多汽車專家擔心的惡夢,看來真的出事了,而且也許只是冰山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