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吧!大陸同胞!

記者:Kevin Lo、整理/lulu 2010-04-28

每年我大概都會去上海一趟,要不是車展就是參觀F-1,今年獲BRIDGESTONE邀請去上賽道當了一次嘉賓,昂貴的F-1 PADOCK Club據說一張門票要價四千多美金!和一般購票民眾不同的是PADOCK貴賓區在PIT區的正上方,大片玻璃牆讓我們直接望向主跑道,中午有美酒佳餚,決賽前半小時開放進入PIT Lane參觀。開賽時可在室內看電視轉播或是到屋頂體驗F-1賽車呼嘯而過的刺耳聲浪。雖然不是第一次看上海F-1了,這次感覺卻很不一樣!整個上海似乎對F-1不再熱衷了,新聞報導的焦點除了不斷追蹤青海玉樹地震的災後救援,就是即將到來的世界博覽會,上海整個城市已經進入一級戒備,F-1黯然失色,賽前更傳出七年的合約已屆,明年上海還不知道會不會續辦F-1賽事的消息,賽後雖然有透露應會繼續舉辦的意願,但顯然地,上海賽道對上海人來說是個年年賠錢的投資,即使F-1賽車活動對於汽車工業發展具有正面的幫助,相對於世博會預期帶來的收益,算盤打得精的上海人很明顯地對F-1感到興趣缺缺。


上海是個經濟階級極端明顯的移民城市,你隨時可以看到最奢侈的上流階級消費,也可在當地人生活的區域買到價廉物美的商品,比台北昂貴的消費很多,但仍只花三五塊錢人民幣飽餐一頓。有些朋友已經習慣上海的生活,不管是哪方面,上海的規格都比台北大很多,只要你有錢,在上海是可以相當愉快的,至少在物質生活方面。

大陸的汽車市場依舊火熱,台灣的車市也漸漸升溫,往返上海的直航班機總是客滿,一小時二十分鐘的航程已使上海比高雄還接近台北,一批一批的大陸遊客天天光臨台北101大樓,免稅店的菸酒像被狂風掃過般,令結帳櫃台比大賣場更有效率,你不禁會感嘆,兩岸這麼愉快地交流真是人人有錢賺的好事!二十年來台商的足跡已遍及中國,未來二十年,台灣賺大陸人民的觀光錢可將是筆天文數字。台灣人在大陸買房買車已經習以為常,大陸人來台買豪宅可是一點也不手軟!

若以居住的品質,我必須說上海還是比不上台灣的,雖然上海很快速地將地鐵建構起來,全中國的高速鐵路建設正如火如荼地展開,時速350公里的高速鐵路讓中國的經濟有了高效率的後盾,平均工資的快速提升更讓中國市場快速轉變為全世界最大的內需市場,於是很明顯地,大陸的高階經理人工資水準已與台灣不相上下,個體暴發戶更是多到嚇人,不只是沿海城市有錢,現在是大陸錢淹腳目了!

於是,不用再擔心大陸人會以便宜勞工的姿態來台灣搶勞工的飯碗,他們不會想來台灣工作,不只是上海,整個大陸的工廠缺工的情況嚴重到工資一年上漲兩倍還找不足人,而且只要被挖角,這些以前的廉價勞工會一夕之間集體跳槽到你的競爭對手那兒上班。你會覺得台灣沒機會嗎?錯了,Made in Taiwan的東西在大陸可是高檔貨,台灣的高山茶葉炙手可熱,大陸客買不到一兩小包裝的茶葉回家當伴手禮,索性大買冠軍茶回去炫耀!掏寶網上一大堆台灣製造的日常用品與化妝品,以市價三倍甚至五倍的價格拍賣,把人民幣當台幣花,就像日本單幫客把日幣標價當台幣定價賣。Made In Taiwan的品牌力量使得台灣的製造廠再度活躍,生活在台灣的我們,準備好將環境整理更好,品質控管更嚴格,用力賺他們二十年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