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兔大展 更需一步一腳印!

記者:Kevin Lo、lulu整理 2011-03-01

一如往年,開春之後各家車廠在宴請媒體春酒時發佈今年度的銷售預測,和泰汽車搶了頭香,看好今年汽車市場總銷售量將上看35萬輛,比去年32萬輛多了將近一成,但進口車廠可不只,太古汽車光是VW車系就上看12000台,比去年8000台的目標增加了50%,台灣賓士去年賣了九千多台,今年也上看一萬二,看來今年的汽車市場是過去十年來最樂觀的一年!


由於汽車產業一向都是今年與去年相比,再根據分析的結果編列明年銷售計畫,或者用去年的盈餘撥出部份比例來規劃今年度的行銷預算,看似合理且將本求利的營運規劃無可厚非,但仍經常出現如同股市散戶般的誤判。例如2008年下半年掀起的金融風暴,使得2009年許多車廠祭出放無薪假甚至裁員的措施,果然締造全年僅25萬輛的歷史冰點,然而景氣逐漸復甦的過程,卻因為過度悲觀而躊躇,國產車廠生產不及,進口車商訂單不足, 轉為供不應求的局勢,使得雞犬升天,只要有車就能賣,有競爭力的車廠自己都覺得:反正大家都評估錯誤,雖然造成供不應求的問題,但反正大家都一樣錯,大家都錯失了擴大市場版圖的絕佳時機!現在好了,因為2010年每家車廠都嚐到甜頭,不約而同地提高目標,外加因為ECFA以及陸客踴躍等實質利多而同時看好2011年的榮景!我反而等著看好戲,就像股市如果連菜籃族都熱烈參與,那麼反轉向下的時刻就不遠了!我並非暗示2011年的股市沒有機會衝上萬點,而是車商的決策如果像菜籃族,那就真的很難掌握整體經濟局勢的精確變化,錯失更上層樓的良機。

固然2011年大家都看好,行銷費用增加對我們雜誌以及網站的廣告營收有絕大的幫助,但我還是得說,如果判斷經濟局勢的方法不調整一下,負責營銷的掌舵者只想安全過關,企圖輕易達成目標數字,到了2012年,目前看似成功、可以達成優秀表現的操作手法,恐會被修理!2011年會是很不錯的一年,我認為總銷售量應該會超過和泰汽車所預估的35萬輛,一方面是TOYOTA在2011年並沒有重量級的新車導入而評估得略顯保守(或是和泰真的很聰明分析得夠透徹),二方面是股市的獲利了結刺激了購車的動機,第三,就政治面的考量,2011的立委選舉以及2012的總統大選,執政黨的操作必定塑造經濟升溫的印象,於是「股市上萬點」變成必然的預測,老百姓們認定經濟就此飛黃騰達了!我並不是唱衰執政黨個人是比較支持國民黨的,政治大事我並不懂,寧可用比較客觀的角度來提醒各車廠的操盤手們,雖然經濟問題起起伏伏誰也不敢說準,但對於自家的產品應該要有客觀、長遠的規劃與投資觀念,盡量減少景氣預測對於行銷手法的影響,不要讓每年春酒期間變成「看誰猜得最準」的數字遊戲,而應該用長遠經營品牌的踏實腳步,紮實地做好服務,才能獲得消費者的信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