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是愛百姓還是管小孩?

記者:Kevin Lo 版面構成/lulu 2013-01-28

新加坡規矩嚴格舉世聞名,犯了法可能公開鞭刑羞辱,1992年起甚至禁食禁售口香糖以免有人把口香糖黏在地鐵門縫,造成系統故障。咱政府力圖振作,經濟走下坡想不出方法,索性先學新加坡把老百姓當小孩般嚴加管教。


2012年2月1日開始實施後座必須繫安全帶政策,連計程車司機都有義務規勸後座乘客,否則連司機都會被罰,結果沒幾天就發生藝人Makiyo與友寄隆輝街頭毆打計程車司機案,喧騰一時。錯當然不在司機,但我後來坐計程車再沒遇到司機敢規勸了。後座窗戶大都有貼隔熱紙,警察取締實在困難。該不該遵守?應該是自我安全意識的問題。

2012年7月1日250cc黃牌以上大型重型機車路權開放,比照550cc以上紅牌車輛得在允許路段內行駛快速道路與快車道,中排量速克達驟成火熱話題,國產機車廠紛紛推出黃牌車款,今年更將是爆發年。開放路權很好,但其實還不夠,最令人詬病的問題不在無法上國道高速公路,而是規定必須比照汽車停在汽車格內。官員們不是經常去歐洲考察嗎?此等浪費空間的規定太不合現實使用環境,難道只有家中有車庫,公司有車位的權貴人士才有資格購買?

2013年1月1日開始,汽機車駕駛人在行駛過程不得使用手機、平版電腦等相關電子產品,「被抓到的話」汽車駕駛罰三千,機車罰一千。很多人怕被罰錢不敢明目張膽使用手機,拿手機當導航的民眾要先設定好再上路,要接電話請用免持聽筒或耳機車機,此法用意良善,但警察取締難度一樣很高,好似台灣人不罰錢都不會守法,勸導無效只好重罰?

由於車牌數字與英文組合不夠用了,新制車牌去年底開始發放,結果公路總局表示,從汽車牌照從6碼變成7碼,約有一成五的汽車與三成的機車規格不適用,這些車輛仍只能發放6碼舊制車牌。但已協調各車廠配合車型改款,約得兩到三年才能全面適用。台灣汽機車市場已經衰退成這樣,還要搞個美歐規都不合的獨家規格;這麼點事都做不好,為何不先和廠商協調再實施呢?

有沒有發現,我們的官員總能把一件美事大打折扣,或把該做好的事砸了,丟給百姓自行善後?不肯讓百姓過太爽,一定要找藉口刁難,才顯得出官威是嗎?這和小孩回功課寫好了,考試成績也不差,就硬是規定不准看電視玩iPad,因為對眼睛不好,嚴格管教才是好父母的觀念,一模一樣。重機一定要停汽車格是因為已經給你快速道路的路權了,所以要比照汽車,肉包鐵和鐵包肉一樣嗎?後座沒繫安全帶,不准行車當低頭族明明都是百姓自身安全的正確觀念,也要加上警察都不知如何取締的罰則,結果只是增加了「被抓到算自己倒霉」的僥倖心態而已。到底我們的法規何時才能真的合理,讓人民樂於守法,而不用像小孩被管教一般無奈的心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