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的黃金時代!

記者:Kevin Lo 版面構成/lulu 2014-01-31

我在大學時主修航空工程系,學習內容大多與熱力學、流體力學、結構力學等課程,對日後我進入汽車雜誌界很有幫助,畢竟內燃機引擎的原理、空氣動力學等甚至ABS煞車防鎖死系統等等都是源自飛機的研發,雖沒進入航空界服務,在汽車媒體圈中也算學有致用,二十幾年來汽車科技的飛快進步,我也比較能從原理上更深入地了解。


不過去年物理學術界發生一件大事,所謂的「上帝粒子」~希格斯波色子(Higgs boson)在歐洲核子研究組織CERN的大強子對撞實驗中獲得證實,這個史上最昂貴的實驗證明了1960年代的假設,次原子基本粒子生成質量的理論,讓人們了解宇宙遍布著「希格斯場」,有些種類的粒子如光子、膠子不與希格斯場發生作用,因此不具有質量,反之如輕子、夸克等在經過希格斯場後能獲得質量,由於希格斯場的振動,基本粒子得以獲得質量,這對物理學的未來產生了重大影響,人類將進一步了解宇宙生成的奧秘。

於是我開始在網路上尋找相關的介紹與影片,從維基百科與Youtube等網站找到了許多資料,大嘆以前怎麼沒選修更深層的物理學課程,害我想了解卻看不懂。為了彌補以前沒學過的科目,開始尋找網路上的相關課程,例如量子力學、愛因斯坦的特殊相對論與廣義相對論,發現網路上已經有這麼多豐富的影片,讓你免費在家裡就可以聆聽國內外知名教授講課。原來台灣的學術界也已經聯合發展了一套叫做OCW (Open Course Ware)的開放式課程,簡單說就是把各大學的教學課程錄影放上網站,有許多在Youtube就找得到,讓我在家就能看到台大、清大、交大等名校的課程,這是最近兩三年才興起的資源,我相信很少人知道,因為那些影片的瀏覽率都不高。

這真是學習的黃金時代!不用出國深造也可上史丹佛名師的課程,不用考上台大也可以在家自習。我也發現許多高中老師或補習班名師也放了很多教學影片在Youtube上,連我兒子也看得津津有味,知道未來上了高中會學到甚麼。不過我也發現台灣的孩子上課時和老師的互動遠不如外國學生,例如史丹佛教相對論的教授上課時,總是被學生問到差點招架不住,這之間的差異正是台灣教育界該正視的問題!東方人總強調「學以致用」,導致學生不知道學習有甚麼用,西方教育則強調「探索真理」,才會有這麼多物理學家發展相對論、量子力學、發展出劃時代的科技理論,例如你的智慧手機、電腦、液晶螢幕,都是這些理論發展出來的,造就近代科學的大躍進。藉由先進的理論發展出改變世界的產品,然後,交給台灣人代工…真是悲慘,不是嗎?
汽車線上網址:http://www.auto-online.com.tw
汽車線上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autoonline
汽車線上影音頻道:http://www.youtube.com/auto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