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日元大跌,車價為何不跌?

記者:Kevin Lo 版面構成/lulu 2015-02-05

我是學航空工程畢業的,先向復興航空七個月來兩度發生事故的憾事表達悲慟與憤慨。ATR-72是很不錯的雙渦輪槳小飛機,去年馬公失事因為天候以及機場設備不足問題,今年二月四日從松山起飛的失事看來是左邊發動機的失效,起飛兩分鐘連安全高度都來不及達到,竟然就發生引擎故障,實在很難讓人原諒,不管是保養問題或者製造品質問題,都令人無法接受。駕駛機師能努力將飛機飛向基隆河企圖迫降,減少額外的傷害,雖然仍不幸墜機,其勇氣與智慧非常令人敬佩。


幸好汽車不是天上飛的,遇到零件瑕疵,車廠都會主動地發布回收令,讓車主獲得安心的保障。這一點在全球嚴格競爭的環境下,消費者獲得很大的保障。那麼售價呢?最近半年來,油價從120美元跌到50美元,所以汽油柴油便宜很多了,大家都很開心。匯率呢?日元和歐元過去半年內也都下跌了超過兩成,為何車價都不下跌?

如同過去幾年原物料鋼鐵暴漲時,所有物價都上漲了,從麵包到房價都漲得令人吃不消,媒體也爆出十幾年來物價狂漲,大學畢業生的薪水只有22K起跳的新聞,引起全民不滿。

其實價格並不是從成本計算起的,而是由消費者能接受的範圍來決定。假設成本一元,卻能賣到十元,表示產品非常稀有且大受歡迎。相反地,成本九元卻只能賣十元的產品,同樣售價十元,卻代表競爭非常激烈,必須靠微薄的利潤來擴大銷售量,達成獲利的目的。

因此,如果你覺得歐元日元都貶值,售價卻不下降,那很簡單,不買就好。大多數消費者不買的話,就可以迫使賣方價格下跌,但萬一你還是需要,還是願意買,價格就不會下跌。

從美國啟動的QE貨幣寬鬆政策開始,全世界的貨幣都大幅升值了,大家很開心地買美國貨,解救了美國的經濟危機。但美國人爽完之後,其他貨幣成本太高了,少了消費者,生意奇差,歐洲與日本陷入危機。於是展開報復,但就算日圓歐元也相繼貶值,其實只是回應美元的貶值逼迫效應而已。美元貶值造成油價、原物料大幅漲價,其他貨幣都在容忍,現在大家以眼還眼,受不了美金的侵略,展開反抗行動。結果是所有的貨幣都在貶值,沒有人升值,鈔票變薄了,價格當然越來越高。

所以,不要怪車價不肯下跌,是因為實質貨幣購買力正在快速下降!歐元日元貶值只是反擊,並沒有辦法打倒美元帝國,只會讓鈔票越來越薄,通貨膨脹難以遏止。可笑的是,全球的經濟成長率計算法,都喜歡通貨膨脹,很怕通貨縮減。這遊戲會永遠玩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