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斯集團是大騙子?

記者:Kevin 2015-10-23

福斯汽車被美國環保署EPA爆出涉嫌使用「減效裝置」(Defeat Device)在油耗測試時造假,掀起軒然大波,EPA表示,在美國銷售的VW Jetta、Passat等柴油引擎車款在一般道路行駛時的污染超標達40倍,福斯承認全球超過1100萬輛車款使用該軟體,可在測試的條件下啟動「選擇性觸媒轉換系統(SCR)」,但在一般行駛時則不起作用,以達到節省油耗、增加動力的效果。

這個大醜聞重挫了德國汽車業,不僅福斯集團股價在9月22日一舉從167元大跌到103元,一個月後的今天仍在低於百元的位置,執行長Martin Winterkorn也辭職下台,換上了保時捷的執行長Matthias Müller接任,使這醜聞連帶引發集團內部鬥爭的陰謀論。直到本刊截稿前夕,美國的媒體還在懷疑福斯集團所有的柴油引擎系統都可能使用該軟體,一舉將嫌疑犯擴大到旗下所有品牌。

筆者覺得這整件事情不對勁,完全不符合邏輯,一是柴油轎車在美國一點都不受歡迎,2009年至今,福斯的TDI柴油引擎在北美總共才賣出48萬台,佔不到總體市場的1%,EPA卻擬開罰每台車37500美元,比新車價格還貴的巨額罰款,不合比例原則。要比柴油的污染,高速公路上的一堆卡車不知嚴重幾萬倍。

第二,福斯集團今年上半年的總銷量才稍微超過日本豐田,可望全力一搏拼下世界第一的汽車集團,此時就被美國「棒打出頭鳥」,相當有警告意味。福斯集團銷售快速成長的原因在中國市場的快速崛起,美國品牌GM與FORD雖然在大陸也獲利豐厚,心中總不是滋味,汽車龍頭的地位先被日本豐田搶走,現在又被歐洲福斯奪冠,不趁機在你臉上打蒼蠅,更待何時?

第三,車輛測試標準一向是越來越嚴格的遊戲規則,但也是公平的規則,EPA憑什麼以超出規則的測試方法來罰福斯?有心杜絕此作弊方法,應該修改遊戲規則,空汙全以動態行進測試,所有車輛通通測一遍才公平。實驗室測試出來的數值一定都比較理想化,不僅污染,油耗更是如此,既有遊戲規則,車廠當然想盡辦法獲取好成績,福斯這個高材生取巧,既要通過空汙測試,又希望消費者日常使用時能更省油,動力更好,保養更省,對消費者而言到底是要唾棄還是開心?

總之,福斯集團有沒有作弊?有。有沒有違規?沒有。但只要美國人說你有錯,你就是錯!不管背後到底誰捅了福斯一刀。

汽車線上網址:http://www.auto-online.com.tw 汽車線上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autoonline 汽車線上影音頻道:http://www.youtube.com/auto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