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新『大』7系列...真的能領導潮流嗎?

記者:Kevin 2001-11-22

BMW台灣區總代理汎德汽車日前於林口體育館舉行了新7系列的發表會,由於這是新7系列在歐洲之外的第一個發表地點,因此原廠宣稱花了三千萬元台幣在林口體育館舉行了車壇史無前例的大型發表會,還請來巨星李玟助陣,11/19晚上筆者也在現場吃了一頓長達三個小時的點心晚餐,最後十分鐘才看到實車。Anyway,新7系列在Auto Online已經早有報導,不過理所當然地,平面雜誌上本月已出現國外試駕的報導,在網路尚未被廣泛接納的艱苦年代,我們當然沒有機會到國外試駕,不過,在親眼看到新7系列之後,我倒覺得BMW恐怕得小心頂級車的市場,是否策略錯誤了!


論新科技,個人激賞不已,尤其新的六速Steptronic自排變速箱與革命性的操作介面,取消了中央的排檔桿,完全在方向盤右側撥桿與前後面的按鈕操作,附加一大堆操作機能,讓駕駛人的雙手完全不需要離開方向盤,便能順利行駛。無鑰匙的插卡設計以及引擎的Start/Stop鈕則戰鬥氣息十足,顯見豪華不忘性能的BMW本質。革命性的ValveTronic智慧型氣門揚程可變系統,取代了傳統引擎的節流閥,大幅增加引擎的控制性,應該是下一世代的引擎主流,此外還有無段式車門以及油壓開關的後行李廂等等,以及新觀念的iDrive中控旋鈕介面,確實為未來的新車設計開展了全新的局面,與當時Mercedes Benz S-Class發表時帶給世人的驚豔,有過之而無不及!

2
▲2
.300
不過,個人認為問題並不在科技的大量運用,而在BMW對於用車的定位問題。新7系列令人有種難以置信的距離感,大量的科技簡化了操作,讓開車變得非常簡單,而乘客的安全、舒適、娛樂等也都達到豪華車的巔峰,然而卻缺少了大型豪華房車應有的沉穩與莊重,應該說,當年第一眼看到S-Class時,覺得豪華房車的定位被改寫了,如今,新7系列則顛覆了豪華房車的價值觀。怎麼說呢?豪華房車應該要有的格調,被S-Class重新定義了,卻被新7系列火上加油般地將汽車文明史推升到另一個境界,但個人認為,這恐怕會是BMW的策略大挑戰,而且不見得能獲得消費者的青睞。以下分造型概念與使用概念來探討新7系列是否可能就是未來新車的一致面象。

2
▲2
.300
從上方的車頭、尾造型與這張內裝圖來看,BMW簡化了許多細節處理,以方向燈做為燈眉的雙頭燈設計相當搶眼,加厚的腎型水箱罩飽滿有神,下方保險桿的橫柵簡化為一條,整體而言相當洗鍊,是"看不出年齡"的討喜設計。側方線條也極為精簡,門板上沒有任何多餘的贅飾,相當大方,整體而言比前代7系列要來得厚實,總算不會被看"扁"了,然而車尾的設計卻使得整體感大打折扣,刻意拉高的尾廂採用油壓開關,按個鈕緩緩打開...按個鈕緩緩降下的感覺談不上有什麼實用性,卻是蠻炫的設計,為了遷就這種設計,使得左右兩側尾燈變得沒啥創意,甚至連質感也不怎麼成功,中間橫向的發光板更令人有虎頭蛇尾的感覺,真是可惜了這麼好的科技。再從內裝來看,大型化的中控多功能顯示幕配上iDrive的方便操作性,確實是非常好的設計觀念,然而太多的銀色框線與只為了遷就iDrive那個銀色的旋鈕,卻讓人有日本床頭音響的低俗感,豪華房車的科技似乎不需要這麼畫蛇添足吧!同樣地,中央扶手兩側的座椅操作按鈕與旋鈕,也讓人聯想到錄放影機的"飛梭"控制鍵,銀灰色與高級木紋的搭配,似乎總令人覺得沒有那麼協調,就是覺得怪怪的,如果這種陳設在3系列與5系列上出現,那絕對是一面倒地佳評如潮,但在旗艦等級的豪華房車上出現,我這個年紀是很喜歡,但大老闆們喜歡嗎?花三百多萬買部隨手可及有些Toy-Look的操作介面,大概只有老頑童周伯通會玩得很愉快吧!更嚴重的是,我認為iDirve不見得操作更方便,簡化操作方法就得多花眼睛去盯著螢幕看,比如說你想轉電台到ICRT,首先將旋鈕往上推,再去選Radio的項目,再去選tuner頻率...等等,除非你已經記憶好所有喜歡的電台,否則的話不會比直接按音響面板的上下搜尋方便,此外,記得你倒車的時候吧?用手排變速箱的人根本不用思考檔位問題,身體已經習慣那個位置了,傳統自排變速箱也差不多有這種肢體習慣性可循,但新7系列卻請你盯著儀表,撥弄方向盤右邊的小小控制鈕到R檔位,才能倒車,因此我很質疑iDrive的方便性真的有這麼好嗎?如果螢幕壞了,除了空調之外的所有功能就全部荒廢,如果後行李廂的油壓系統壞了,大概只能拿雞絲翹開了...。

再者,就使用者的定位而言,iDrive是給駕駛人用的,試問這麼豪華的車,需要給司機這麼方便的介面嗎?難道也想讓大老闆自己開開過過癮?錯了,方便不會創造過癮,太方便只會讓駕駛人覺得自己好像智障。更何況,iDrive真的方便嗎?你要強迫老人家學習新的音響操作法,不如給個熟悉且高值感的按鍵。

最後,談談汎德為何要將新7系列稱作"新大7系列",官方說法是比舊款更大更豪華更先進,但事實上空間與體積並沒有大多少,排氣量從735i起跳倒是真的,也就是說目前尚存的728i大概要改稱"小7"了,加個"大"字聽起來也真俗氣,何苦來哉?"大"並非新7系列的特質,舊7系列車主也沒人會嫌太小,而且"大7仔"聽起來好像"還有細姨"的感覺,別說我這樣講太尖酸,你叫業務人員用台語跟客人介紹看看,憑添些無意義的語病罷了,沒有什麼好處。

總之,新7系列絕對是個里程碑,至少是繼法拉利之後第一個將傳統排檔桿完全取消的豪華房車,未來這種設計也將陸續出現在5系列與3系列身上,唯一遺憾的,大概就是傳統手排變速箱在我們下一代的印象中,將成為古老且過氣的代名詞了...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