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一日賽車手速成班》

2011 BMW精英駕駛訓練活動

記者:文/Alegna 圖/蔡國彥 2011-10-21

以往我們曾為大家報導過多次的駕駛體驗,雖說內容和主題不盡相同,不過由於地點多半侷限在大型停車場或ARTC的測試場地上,因此多半還是以教導正確安全駕駛觀念為主,參加的人除了丟幾張開著跑車的照片到網路上炫耀,其實說要從中感受到動力和底盤設定不同所造成的操駕差異,說實在機會不多。但是這次不再是淺嚐即止,因為它的熱血程度應該是前所未見的。

1

拒絕淺嚐即止

5

3


3
由於搭上大鵬灣賽道完工的便車,這次BMW的精英駕訓在這裡一連舉辦七天,總算可以讓學員們開上標準賽車場試試身手。當然,既然是叫“駕訓”,原廠也就不可能放任大家隨意亂飆,必須照著遊戲規則來。活動全程的規劃,是由兩位專業教練所安排,分別是原廠資深的專職教練Klaus Heimerl,以及擁有豐富賽車經驗的Fritz Lanio;這兩位也是經常在全球各地的BMW駕訓活動中擔任講師的搭檔,論駕駛技術及教學經驗,都是業界中的一時之選,由他們來詮釋M Power的極致魅力,應當是最適當的人選。

3


3


同時由於參加體驗場次大多是有駕訓經驗的媒體朋友,因此在簡單的介紹及講解後,教練連最基本的坐姿示範都直接省略,隨即展開一天的行程,大家還來不及暖身就直接登場了,倒是罕見。


全體總動員

5

3


雖然並不是第一次來到大鵬灣的賽車場,不過前幾次都是被專業賽車手載著跑的Taxi Drive,沒辦法得知車輛真正的操駕感,因此相當期待這次能夠親自上場。首先進行的是繞行賽車場的賽道初體驗,使用的車輛是135i Coupe。BMW 135i為3.0升渦輪增壓引擎搭配7速自手排,在5,800rpm時能輸出306匹的最大馬力,外型還加裝原廠運動化套件,無論內外質感都呈現出相當爆炸性的風格。至於它的操控特性,我們在上次的試駕時就已大為驚豔,不過試駕場合畢竟只能在公路上行駛,只能點到為止,上了賽道,那才能看到真本領,特別這一天是下過雨的濕滑天候狀態,幾乎每次出彎時多踩點油門,就能輕易看到動力滑胎的現象。

3


汎德這次真是夠誠意,車子不是只有拿來給人拍照而已,每一輛大家都有機會開得到。一開始,教練帶領大家排成一列以平常的速度環繞賽道,然後開始點出每個進出彎時需要注意的油門/煞車控制重點,經歷兩圈後就換手。大家或許會問:「難道這就是賽道體驗嗎?」當然沒那麼簡單,這只是開始而已,雖然只是簡單的繞圈,不過過程中大家會試試教練提示的方法來操駕,在熟悉車況的過程中,無形中已經對於跑道有了基本的概念,準備後面更高難度的挑戰。


抓對廝殺

3


經過繞錐比賽後,進入第二個階段,更換車輛變為MINI性能家族全車系,也就是Cooper S Clubman、Cooper S、Cooper S Countryman和Cooper S Countryman ALL4,雖然同屬汎德代理,不過畢竟這次是BMW的場子,不能搶了太多風采,所以並不是進行繞場試乘,而是選定一個環形賽道區進行追逐賽的小遊戲。以四車為一組分別位於四個角落同時出發,率先追上前車的就獲勝並且結束比賽,因為沒有速限的緣故,在這裡就很容易看出不同人與不同車種的差異。Cooper S不愧是原生的鋼砲車,即使由不同人駕駛,奪下的勝利場次算起來還是最多的,其次才是Clubman,而看起來Countryman或許在重心和重量上就吃虧了點,不注意就會被後車追上。

3


3


這邊雖然沒有教練的指導,不過更換不同的車種跑個幾圈,也逐漸能夠知道減少轉向不足是獲勝的關鍵;也因此學員們從一開始只知道猛踩油門,車子動輒滑出外圈,到後來都懂得要慢下來用適當的檔位進彎,才可能跑出最佳圈速追上前車,倒也算是另類的駕訓體驗。

3


本次的駕訓活動,輪胎部份是由米其林所贊助提供,使用的是Pilot Super Sport這款最新發表的超跑頂級胎。從適用規格來看,入門就是18吋起跳,因此不僅性能頂級,價格也相當頂級,難怪被許多超跑指定為原廠用胎,在一整天眾多媒體朋友的蹂躪之下,也還能保持相當優異的抓地能力,果然不愧其胎王之名。


好戲登台

5

3


3


在中午用餐過後,下午繼續其他的課程,也就是準備進入這次活動大家最期待的M Power跑車的賽道體驗,看著PIT區一整排的M款家族,任誰都會感到興奮!不過僧多粥少,經過分組,A組先開M款跑車上場,B組就暫且先坐進135i Coupe再熱身個幾圈。在B組裡面,只見教練又將車隊帶往賽道,要求每輛車跑個兩圈再換手,不過這次無論車速、路線都比上午場更積極,也更具挑戰性!部份成員已經偷偷將循跡控制關閉,不過即使如此,在紮實的底盤下,車輪打滑程度還是很好控制,果然是一部隱藏版的M Power。

3


階段結束後換組,終於可以真正試試M Power的威力,這次BMW準備了1 M Coupe、M3 Coupe/Sedan、X5 M和X6 M這幾部,就只差M5就全員到齊,即使是一般的媒體試駕也不可能接觸到這麼完整的陣容,當然要好好保握。我們坐進了M3 Sedan,按照要求,緊跟教練的第一輛車每隔一圈,就必須退到最後面,因此每輛車的順位會慢慢向前推進,也越來越能看清楚教練的535i前導車煞車點與路線選擇。

3


雖然過去也曾經試駕過這款M3,不過從沒機會感受過彎時的強大離心力!原以為135i的過彎極限已經很高,但從第一圈開始就清楚知道E92 M3和135i之間絕非只是馬力上的差距!可變式M款LSD發揮出來的效果超乎想像,超穩定的特性還會引誘人在彎中繼續補油,到最後一刻才要減速,即使部份路面仍然濕滑,還是讓人很有信心以更高的車速闖入彎中。這樣玩法,當然也會有驚險時刻,不過雙離合器變速箱退檔時高亢的自動補油聲浪,應該才是造成失控的最大元兇,為了多聽幾次,雙手會不自主撥弄換檔撥片,很快地,整個賽車場已經被美妙的V8聲浪所縈繞。

3


換手再戰X6 M,這又是另一種景象;從外型看來,很難想像如此龐大的巨獸也能有很快的彎道速度,除了車重與側傾吃點虧,沒辦法像M3那樣任意緊貼著內線走,X6 M在這裡展現出來的迫力還是很驚人,但讓人印象最深刻的還是它的加速能力,4.4升雙渦輪增壓的550匹馬力,即使是身處後座還是相當震撼。

3


比較可惜的是,為了拍照無法親自試駕到每一款M車型,特別是仰慕已久的1 M Coupe更是場中唯一的6MT車型,沒能試試傳說中這部難以征服的小惡魔,實在是此行最令人遺憾的事,不過可以同時在賽道上體驗到M3 Coupe、M3 Sedan和X6 M的魅力,也應該夠讓人回味再三了。


樂趣製造機

5

3


3


3


大鵬灣雖然硬體條件無法和國際賽道相比,動輒超過20公尺寬度的賽道,也有損比賽的刺激與挑戰性,不過對於像BMW這類的駕訓體驗活動而言,卻又是絕佳的場所。M款跑車原本就是為賽道而生,要體驗它的極致性能,當然得來到賽車場才行,藉由本活動的參與,相信參加的學員們,也都能領略到,BMW M Power的確是車壇中少數能同時滿足賽車性能與日常行車樂趣的設計。
3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