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廠活動】Caterham 7 SUPERLIGHT R500 大鵬灣體驗會

海放Porsche GT3

記者:圖、文/Max 版面構成/lulu 2012-11-01

在上期我們開著Caterham 7 Roadsport 120在溼地上盡情地甩尾玩到都爆胎了。但總代理德國歐馬汽車卻說好戲還在後頭。因為馬力更大、目前Caterham旗下性能一哥SUPERLIGHT R500也即將來台。而且為了迎接這位賽道悍將,發表會的場地特別選在目前國內等級最高的大鵬灣賽道舉辦。

5

德國歐馬表示除了上次Roadsport 120 SV Superlight之外,基本上Caterham大部分的車系都可以引進。因此這次活動的兩位主角一位是上次試駕過的Roadsport 120 SV Superlight,另一位大魔王級車款就是目前Caterham陣中馬力最大、性能最悍的SUPERLIGHT R500。

主角一登場就先來個燒胎炒熱一下氣氛。
▲主角一登場就先來個燒胎炒熱一下氣氛。
這台車轉速基本上都從三千轉開始起跳的喔。
▲這台車轉速基本上都從三千轉開始起跳的喔。
由於車輛的性能太猛爆,因此SUPERLIGHT R500由擁有FIA證書的英籍Alan Parkes駕駛,媒體坐在副駕駛座體驗的方式進行。有趣的是為了讓媒體了解Caterham在賽道的驚人實力,總代理德國歐馬還特別準備一台對照車同場競速。而且這挑戰者來頭還不小,是由Porsche 911 GT3披掛上陣。


數據魔人退散 馬力重量比才是王道

5
▲原本配置的六速手排變速箱嫌不夠用那麼可以像這台一樣加裝序列式手排變速箱。

要競速當然兩方數據得拿出來比一下,挑戰組911 GT3(MK1)用的是3.6升水平對臥引擎,最大馬力415匹峰值扭力為41.3kgm。插上防滾籠與直通管聽引擎聲就知道狠角色來的。

SUPERLIGHT R500動力來自一顆 2.0升Caterham Motorsport Duratec引擎,最大馬力263hp,峰值扭力則為24.4kgm。
▲SUPERLIGHT R500動力來自一顆 2.0升Caterham Motorsport Duratec引擎,最大馬力263hp,峰值扭力則為24.4kgm。
而我們SUPERLIGHT R500用的是 2.0升Caterham Motorsport Duratec引擎,可輸出263hp最大馬力與24.4kgm。看到這裡感覺怎麼還沒比感覺氣勢就先輸一半,你會說駕駛有可能水平不同,還是有動手腳的可能。但這台911 GT3的駕駛也非等閒之輩,同樣是拿也FIA賽車A級執照的Dave Price。
挑戰者也是大有來頭,是擁有415匹馬力的911 GT3。
▲挑戰者也是大有來頭,是擁有415匹馬力的911 GT3。


5
▲標配的碳纖維賽車椅以及賽車式安全帶,十足硬派的作風。

比賽的規則是在大鵬灣的直線底出發,跑上半圈看誰快。兩台車都是英籍教練駕駛,副駕駛座都坐有媒體見證。由於是來真的,因此包含正副駕駛都等帶上全罩安全帽上車,肅殺氛圍濃厚。一起跑不消100公尺SUPERLIGHT R500就從半個車頭慢慢領先911 GT3一個車身,丟入第一彎時兩車已經拉出近兩個車身的距離。

為了方便駕駛進出,車上配置MOMO方向盤,並附有快拆功能。
▲為了方便駕駛進出,車上配置MOMO方向盤,並附有快拆功能。
一開始以為是雙方套好招故意放水,但看到Dave Price油門已經催到底,進彎跟趾補油,出彎不時需要反打方向盤修正路線來看應該是玩真的。但兩車的距離就是越拉越大。心裡滿是疑問,即便SUPERLIGHT R500操控如卡丁車一樣精準好了,但也不至於在大直路段勝過911 GT3這麼多。
要價兩萬二的側排式直通管,排氣與聽覺效果好。
▲要價兩萬二的側排式直通管,排氣與聽覺效果好。


5
▲只要路線選擇正確Caterham車系都可以讓你想切那裡就切那裡,但由於沒有任何電子行車輔助配備,因此一失誤就很難救回來。

德國歐馬負責人羅達仁跟我們其實馬力重量比帳面數據更為重要。SUPERLIGHT R500雖然不過263匹的馬力,但重量僅506公斤,因此換算成馬力重量比可以達到1.92kg/hp的境界,目前超跑界中勝過這數據的僅有Bugatti Veyron的1.89kg/hp。因此SUPERLIGHT R500贏的一點都不意外。了解到這一點之後你就會明白為何汽機車賽車都會有個總重限制,而比賽結束後車輛以及車手都得再量一次體重,因為重量對速度的影響實在太大了。

坐進Caterham的車內有點類似直接坐在底盤上,跟方程式賽車一樣。
▲坐進Caterham的車內有點類似直接坐在底盤上,跟方程式賽車一樣。
賽車就是要緊緊固定,在轉身都有困難的情況下綁安全帶就得助手幫忙。
▲賽車就是要緊緊固定,在轉身都有困難的情況下綁安全帶就得助手幫忙。
第二次我們換乘坐SUPERLIGHT R500,第一個印象就是有夠擠,整個人幾乎是塞進駕駛艙的。即便已經加選了SV寬體車身與底盤,但坐進座位後基本上不大能動,因此綁上賽車式安全帶得勞煩外人幫忙。


5
▲除了R500之外,現場也提供Roadsport 120 SV Superlight讓媒體試駕。

原本就相當運動化設定的SUPERLIGHT R500又加選許多競技化的配備。如序列式手排變速箱、低底盤套件等。Caterham造車一大理念便是把開車的主控權還給駕駛,因此車身是高度機械化低度電子化。因此只要路線選擇正確,這車過彎又快又準。反之,如果你路線是錯的,油門一個失誤車輛就打滑了。因為車上任何行車電子輔助配備都沒有。

3
Alan Parkes雖然沒有這些行車輔助裝置,但這樣才叫開車。他說永遠是人控制車輛,當車輛控制你時,那你就離危險更近一步了。SUPERLIGHT R500給人很高的駕馭樂趣,如果你也有一手,那們你就可以像Alan Parkes想過彎就過彎,想動力滑胎過彎就動力滑胎過彎,有趣的很。
如果你技術跟Alan Parkes一樣好,來個動力滑胎過彎也是沒問題的。
▲如果你技術跟Alan Parkes一樣好,來個動力滑胎過彎也是沒問題的。
3
SUPERLIGHT R500馬力重量比僅1.92kg/hp,目前查的到贏過它的就是Bugatti Veyron的1.89kg/hp了
▲SUPERLIGHT R500馬力重量比僅1.92kg/hp,目前查的到贏過它的就是Bugatti Veyron的1.89kg/hp了

規格諸元表

引擎型式 Caterham Motorsport Duratec

最大馬力(hp

263

驅動方式

後輪驅動

變速箱型式

序列式 (選配)

懸吊系統

前/雙A臂 後/迪氏後軸式懸吊

長×寬×高(mm

3300x1685x1140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車重(kg) 506

輪胎尺寸

13吋 Avon CR500
原廠公佈0-100kph加速(秒) 2.88

售價(新台幣/萬元)

365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