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特律北美車展-VOLVO XC60

記者:McPherson 2006-12-15

今年底特律北美車展上,VOLVO將展出他們的概念作品XC60,這是尺碼僅次於XC90的小型SUV,由於完工度高,一般預測這車若在車展獲得正面迴響,應該會立刻排入量產時程。另一方面,這款SUV也昭告了該品牌設計新一代家族系列的基因,透過線條描繪和車頭總成輪廓,可以一窺未來VOLVO系列的走勢。


根據VOLVO方面表示,XC60是他們長期規劃的一款作品,量產版本確定於2009年初問世,當然定裝版將與概念版有所區隔。原廠運用「部分SUV、部分運動型Coupe」概念下筆,主打的市場是由ACURA RDX、BMW X3和LAND ROVER LR2領銜的高價位SUV版圖,從腰線往下端詳,該車的離地高和20吋鋁圈顯示為SUV雛形,但上部的架構卻與一般運動跑車相差無幾,原廠坦承外型部分,相當程度參考了C30掀背車款。


5

內裝的設計上,XC60也參考了S40設計靈感,採用浮動式中控台設計來凸顯空間感,平順、純白的表面鋪陳,有幾分iPod化的科技視覺效果,車內還採用了些許鍍鉻材料搭配,加上液晶螢幕顯示的輔助,XC60洋溢強烈的未來感。該車的開發平台是與LAND ROVER LR2共享,採用五人乘坐、四門開啟設計,後座放倒後置物容量可達59立方呎。


動力系統XC60會採用雙凸輪軸3.2升直列六缸引擎,這套動力單元也在VOLVO S80身上使用,最高輸出馬力230hp/6300rpm、扭力最大輸出234lb-ft/3200rpm。比照家族大哥XC90的作法策略,未來上市後會推出前輪驅動版的標準車款,至於全時四輪驅動則列為選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