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特律北美車展-Jeep Trailhawk概念車

記者:整理/Ero 2007-01-12

迎接征服地表66周年,擁有悠久越野歷史的Jeep品牌,於2007年北美車展推出的Jeep® Trailhawk 概念車,結合新一代 Jeep Wrangler Unlimited 一體式車身的核心越野屬性,並融合全新一般道路用敞篷概念車的精緻洗鍊,為 Jeep品牌提供獨特而嶄新的設計表現手法。Jeep Trailhawk 以新一代Wrangler的底盤平台為基礎,具備更精緻的高速行車質感,但同時也保留 Jeep蔚為傳奇的越野實力。


Jeep Trailhawk概念車車輪向車身四角外擴,以誇張外凸的輪拱包覆。輪拱採用接近梯形但非對稱的輪廓,以稜角分明且俐落的力道,重新詮釋 Jeep 最基本的造型線索,除了前後延伸之外,並在一端內收,創造出向車側中心集中的修長邊角。

從正上方觀看車體,車身朝車頭內收,藉以凸顯外擴的輪拱及寬大的車體輪距。輪拱內是五輻式22吋大輪圈,含車胎的整體直徑達34英吋。特別打造的車胎則以紅色飾條妝點,用以搭配車輪內部同為紅色的煞車卡鉗。

刻意外擴的車門下半部鈑件與輪拱接合俐落,下方的內凹處理與銀色踏腳板形成對比。前葉子鈑與車門交接處的大型梯形通風口,仍然有著代表越野能力鑑定的Trail Rated徽飾。



Trailhawk 修長引擎蓋前方,有著微微向後傾斜Jeep 家族特有的七柵直列式水箱罩,與前輪拱的後傾曲面形成巧妙搭配。水箱護罩之間則採用網狀進氣孔。而水箱護罩與輪拱之間的圓角型頭燈組,同樣採取後掠式的設計手法,HID雙圓投射式燈組搭配鋁合金拋光燈座,另外水平帶狀的LED燈組就作為小燈及方向燈用途。尾燈組造型類似頭燈,包括帶狀方向燈,並在尾廂門開啟處設計特殊的內凹面。

車身上部結構看似直接嵌入下部結構之中,車窗四周並有 360 度的圓角塑件包覆,凸顯拱形的高腰線。前風擋底部設有七道式進氣口,重現水箱罩造型。車體塗裝為高亮度銀色珍珠漆,輪拱及下半部鈑件則是稍暗的低亮度烤漆。



Jeep Trailhawk車側窗戶完全降下後可看出肩線以上採取了無B柱式設計,而連後角窗的玻璃也可全部降下。第一、二排座椅上方的灰色長條玻璃,以及行李廂上方的天窗玻璃、上掀式尾廂門玻璃均採取可拆除設計,將側窗降下並將其他部位玻璃拆卸後,便可享受與傳統Jeep 幾乎完全相同的敞篷暢快感受。至於固定式的車頂中央龍骨,則設置了吸頂燈及多處一體式置物槽。

四人座的內裝重點在於兩大設計元素 – 橫貫左右的儀表板以及縱貫前後的中控台。空調出風口、中央羅盤/傾斜儀及雙層式儀表一律附有拋光鋁合金外框,就連頭燈控制組也同樣採用圓盤式設計。雙采式真皮包覆鋁合金方向盤,並設有直列式的燈光及定速控制開關控鍵。

包覆傳動軸的中控台恰好提供了跨越前後座的開放式置物槽,方便收納雜物。中控台側面把手內設有兩個前後座組合式扶手/置物模組,可利用隱藏式滑軌前後移動,方便使用。同時,前扶手內部另外設置了折疊式平面螢幕導航系統的彈出式觸控板,操作就如筆記型電腦的觸控板一樣簡單。座位地面以耐用的特殊塗料,搭配整體式防滑踏墊,適合任何天候狀況使用。



後行李廂側面左右飾板內各設有一組可拆卸的攜帶式audio pod音響系統,每組音響外框都採用美觀且附有銀色圓形喇叭座的深灰色方型外箱,以及可裝備MP3播放裝置的固定座。在音響喇叭外框前方另設有油箱式置物盒,以方便乘客可輕易找到急救箱或警示標誌等應急用品。

行李廂設有下開式尾廂門以增添實用性,並設有內建隱藏式置物槽、四組杯架、以及Load‘N Go滑動式置物托盤,盤中附有活動式隔板,可利用托盤前後滑動便利各種物品的取放。Wilkins表示:「Jeep Trailhawk內裝最了不起之處,就是全部採用電子化設計與電子化表面處理,捨棄傳統的草圖及3D油土模型,而最後所呈現出來的成果仍然完全符合我們的預想。」

2
▲2
.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