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底特律車展】M-BENZ Vision GLK Freeside

歐系小型豪華SUV新戰火秋季爆發

記者:haya 2008-01-04

早在2006年底時,即已傳出M-BENZ正著手開發一款小型SUV—GLK-Class,來與BMW X3、LANDROVER Freelander、AUDI Q5等對手共同爭取這一塊級距市場。在本屆車展M-BENZ果然如期繳出成績單,先發表非常接近量產市售的參考版本—Vision GLK Freeside,不過真正上市則還要等到今年秋天。

5

一如開發階段時媒體所捕獲到的照片,GLK外觀格局較為方正,比較接近老大哥GL-Class,車長4.52米,比Freelander 2略長一點,不少人預估為了要爭取非越野買家的青睞,設計上會比較接近更為圓滑具有都會SUV感的ML-Class,但是車廠高層卻鄭重強調,車名中既然有個「G」,就絕對會保有越野4×4的設計元素。的卻,從車身上多處的陽剛筆直切線、方正垂直的車頭前緣、短前後懸身、纖細的車頂線條、大角度折下來的前檔等就可以看出與GL之間的血緣關係;20吋輪胎的大腳與頗有肌肉感的外擴輪拱更增添了幾分越野車般的粗獷氣息。並保有充分的車身距地高度及進入角、離去角、跨越角度以應付越野地形。


5

車內維持M-BENZ一貫的豪華質感與乘坐舒適性,以黑白對比色調的消光木質飾板搭配真皮材質,中控台操作介面設計上比其他家族車系更為年輕活撥,但仍然十分重視人體工學與直覺性的操作;如同S-Class一樣,Vision GLK Freeside是以COMAND APS作為功能操作的整合介面,此外還配備後座雙螢幕娛樂系統、THERMOTRONIC三區恆溫空調等。


5

動力上搭載一具領先環保科技的BLUETEC 2.2升直列四缸CDI柴油引擎,可輸出170匹最大馬力,透過BLUETEC 科技,讓這具柴油引擎在高效率運轉之餘,仍能夠大幅降低廢氣污染物質排放量,特別是氮氧化物的排放量僅為0.08g/km,不僅早已通過現行EU4歐盟四期廢氣排放法規,甚至已提早符合到2015年才會開始施行的EU6六期法規。Vision GLK Freeside搭載7G-Tronic七速自排系統與4MATIC四輪驅動系統,引擎與傳動機構採取縱置方式對整個機械結構都有低噪音、震動等不少好處。4MATIC四驅系統平時保持前45:後55的扭力分配比例,中央差速器採用新的多片式離合器,適時在前/後車輪打滑時鎖定扭力輸出,讓接地輪得到更大扭力輸出。配合ESP、ASR、4ETS等輔助系統,讓車子時刻保持適當的抓地力與高度的動態穩定度。


5

Vision GLK Freeside還有一個專為克服越野地形所設計的「G」鈕,按下去之後油門加速反應會「放輕」,同時ESP進入越野模式,駕駛者也可以透過方向盤後方的撥片手動換檔。車上也配備DSR斜坡緩降系統與自動阻尼調整避震懸吊,兼顧越野與一般道路時的不同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