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底特律車展】CADILLAC Provoq氫燃料電池概念休旅

記者:haya 2008-01-18

CADILLAC在替代燃料科技上的新作品 Provoq氫燃料電池概念休旅車是搭載GM所開發之E-Flex動力推進系統的最新車款,結合了比前代體積更小,功率輸出更大的第五代燃料電池系統與可充電鋰電池,Provoq在滿電狀態下可以行駛483公里(燃料電池行駛450公里,鋰電池行駛32公里)。在這個燃料電池系統中,一對以700bar高壓儲存、容量6公斤的氫燃料儲存瓶放置於行李廂地板下方,燃料電池可輸出88kW的電力,鋰電池則最多可以輸出60kW的額外峰值電量。

5

由系統所產生的電力之中,70kW會被分配至前輪的同軸驅動系統,左右後輪內的輪內馬達也會各得到40kW的電力來驅動,形成驅動力分配非常平衡的四輪驅動系統。其0~100km/h加速成績約8.5秒,極速則可以達到160km/h。


5

雖然不是傳統引擎車,Provoq車頭仍然有百葉式的格柵罩,在高速行駛下會自動關起降低空氣阻力,低速行駛時則會開啟引導氣流為燃料電池系統散熱。隱藏式充電插槽位於左右側前輪拱後方,方便為鋰電池進行充電同時不影響整體外觀;車頂還設有太陽能電池板,輔助車內照明、儀錶等所需的電力。


5

儘管處處講求環保節能,Provoq該有的運動與越野能力從其車身的短懸身與合宜的距地高度、21吋大腳鋁圈上就能感覺得出來。配胎是米其林特別為該車所研發的Green-X技術低摩擦環保胎,特別的是,其胎紋圖案正是水的化學符號H2O。

2
▲2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