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改款FORD Focus北美車展首度亮相

記者:Alegna 2010-01-12

全新一代Ford Focus已正式在2010 年北美國際車展上首度亮相,原廠並已排定於今年底開始量產,明年初正式上市。新一代Focus外型優美、時尚且充滿動感,提供四門轎車和五門掀背車型版本,未來全球所有市場所販售的新Focus將會十分相似,其 80% 的部件在世界各地皆通用。

5

在福特汽車的〝One Ford〞戰略下,全球Focus皆採用相同平台,未來最多將有 10 款車型透過Ford品牌的這具全新中型車平台生產,曾在2009法蘭克福車展揭幕的新款Ford C-MAX 和 Grand C-MAX,也是該具平台的受惠者,這兩款車型將於 2010 年下半年在歐洲上市。


5

新Ford Focus由一支全球開發團隊共同開發,將Kinectic Design動能美學設計提升至更高的層次;其動人的外型設計,讓消費者可一眼就聚焦,四門轎車和五門掀背車都具有極強的運動感和動力性,醒目的車頭造型、流線型的輪廓、誇張隆起的腰線和動感的車身,都向消費者預示著美妙的駕駛體驗。

2
▲2
.600

類似戰鬥機駕駛艙的座艙式內裝設計極具現代感,時尚的中控台環繞著駕駛座,使駕駛員可以非常方便地使用車輛的主要控制功能和顯示面板,此外,新車也採用全新設計的醒目圖示及輕觸式儀表板,並為質感升級。
2
▲2
.600

全新的電動輔助轉向系統(EPAS)補充了底盤設計,工程師有針對此系統進行特殊調校,在保證停車時所需的輕巧和靈活性的同時,也同樣可在高速情況下做出最精確的轉向反應。歐洲Ford的操控性能專家還透過引進先進的轉彎控制系統、進一步增強轉彎時的穩定性和靈活性。該系統使用「扭矩定向」技術在驅動輪之間傳遞動力,以減少轉向不足、提高循跡性、並改善轉向性能,所有市場均採用完全相同的底盤和懸吊結構。


5

動力系統則更出色,且燃油經濟性更好、CO2排放量更低。包括EcoBoost四缸燃油直噴(DI)渦輪增壓心臟,其中歐洲採用 1.6 升引擎以及一系列Duratorq TDCi 共軌噴油柴油渦輪增壓引擎。與之前的各款引擎相比,這個全新系列引擎能將燃油消耗減少 10% ~ 20%。


5

首度出現在北美市場的 2.0 升汽油引擎,具有燃油直噴(DI)裝置和雙獨立可變汽門正時 (Ti-VCT) 系統。新的 2.0 升 DI Ti-VCT 引擎比當前的 2.0 Duratec I-4 引擎最大可高出 20匹馬力之多,同時預計有助於將燃油經濟性改善 10% 以上。為了將新Focus的性能及節能優勢發揮到最高效益, 2.0 升 DI Ti-VCT引擎還搭配了最新款的PowerShift雙離合式六速自排變速系統,此變速箱採用先進的乾式雙離合器設計—與傳統的四速自動變速系統相比,光是這一個設計,便能減少多達 9% 的燃油消耗。

此外,福特集團也正式確認,將計畫於 2011 年在美國密西根州裝配廠製造一款完全由電池供電的新Focus並在北美地區銷售。它將成為Ford品牌第一款電池供電的市售乘用車。

車艙科技中最重要的創新就是人因連接技術-「MyFord」,用於操控車輛主要功能的控制項目以及觸控式彩色顯示幕的組合來控制各種功能。其他例如聲控、藍芽、衛星導航、Keyless車門啟閉系統和「Ford Power」引擎啟動鍵系統、後視攝影機、和半自動平行停車系統等,也加入Focus的配備名單中。


5

車體結構廣泛使用了高強度鋼材。55% 的車體係由高強度鋼材構成,而 26% 以上的車輛結構均由超高強度鋼材和硼鋼組成—這比過去其他任何一款Focus產品都要高出很多,剛性強度比當前北美所銷售的Focus還要高出 25%。

對Ford品牌來說,Focus這個車系一直都佔據著極其特殊的地位,這款嶄新的全球車型也體現了Ford對開發下一代汽車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