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底特律車展】ACURA NSX

經典的重生

記者:haya 2015-01-19

在上一代停產之後經過多時的等待,概念車出了一次又一次,量產車日期預估又預估,改了又改,HONDA的中置超級跑車NSX新一代量產車型終於在這次底特律車展中先掛上北美高級品牌ACURA來跟車迷見面,距離初代NSX現身掐指一算也已經過了二十五個年頭。於美國開發與生產的新一代NSX在今年夏天開始接受訂單,預計今年下半年稍晚可以正式交車到車主手中。

4

新NSX在設計上的概念主題為「Interwoven Dynamic」,將跑車的特異風格與超跑的功能性做理想的結合。車身有著相當經典的寬扁低趴輪廓比例,並導入比較現代化的鈑件表面起伏與線條。車頭造型犀利富攻擊感,尾燈形狀雖然與初代不盡相同,但仍有向初代致敬之意。車側懸浮式C柱下方非常顯眼的進氣口不僅將充足空氣帶進中置引擎之內,同時將氣流導引至車尾上方來增加下壓力。腳上則是配前245/35Z R19、後295/30Z R20的ContiSportContact跑車胎。煞車則為前六活塞、後四活塞卡鉗搭配碳纖陶瓷煞車碟。

3
3
3
3
為了讓車身能容納縱置雙渦輪V6引擎與九速DCT變速箱,新NSX比起過去2012年時的概念車版本在車身尺碼上加長了三英吋也加寬了一英吋,車艙也較為前移一些。全車外裝每個細節都考慮到空力特性在製造下壓力、穩定車身動態與機械結構散熱上的表現。並送至他們位於俄亥俄州Raymond的風洞中心進行反覆的風洞測試。在不斷改進設計之下,量產版NSX無論在前導氣口、側進氣口與後尾翼都與概念時期大不相同。
3
3
3
車艙設計維持HONDA一貫的以人為中心超跑開發概念,有著高度的駕駛者取向。較低的控台位置與薄而高強度的A柱造就極佳的前方視野,簡單而直覺的操作介面和同級中數一數二的人體工學設計—特別是在座椅部分,不但有著高水準的包覆與支撐性,同時兼顧了乘坐的舒適感與進出車室的方便性。儀錶板上配置TFT資訊顯示幕,可對應顯示整合動態系統(Integrated Dynamics System)的相關資訊與圖表。中控台至中央鞍座的造型設計則呈現出一些重型機車的元素與風格。
3
3
3
整合動態系統提供Quiet、Sport、Sport+與Track四種駕駛模式,引擎動力輸出、變速箱、馬達與懸吊反應甚至是引擎聲浪都會依不同模式做出相應調整。系統還提供了起步控制功能,來進行無遲滯的靜止起步加速動作。

而在動力上,大致上延續2013年底特律車展時概念車的規劃,採取中置引擎搭配電動馬達的混合動力系統,搭配SH-AWD(Super-Handling All-Wheel Drive)四輪傳動系統。這具75度夾角的DOHC V6雙渦輪增壓引擎導入了來自賽車科技的小體積氣門機構與乾式油底殼潤滑系統來降低車身。新開發的九速DCT變速箱具有極為迅速的換檔速度,直接驅動後輪的電動馬達則配置於引擎與變速箱之間,協助提供加速、制動力道與提昇換檔時的動力銜接表現。前輪則是由二具獨立高功率輸出的馬達來驅動,並且可在瞬間改變左右輪扭力輸出分配。加上AHA靈敏操控輔助系統適時對車輪施加輕微制動力道修正車身動態,提昇車輛的橫向動態反應與穩定。
3
NSX另一個獨步超跑界之處,就是為全球首款全鋁合金打造的超跑,齊車身也採取了業界首見的多重材質車體結構製程。透過空間樑架設計,內部樑架結構由鋁以及高強度鋼材等所組成。透過先進接合技術將碳纖維舖設於其上,讓車身有極高的抗扭曲與彎曲剛性。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