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改裝車展之APEX

APEX chasing our dreams

記者:Derralli 2000-01-13

成立於平成四年(1992)四月一日的日本改裝廠-「APEX」,是以全方位改裝見長的日本大廠,成立的資本金計369,166000日圓,董事長為「長谷川 勇」,社本部位於神奈川縣相模原市,在這次東京改裝車展之中,該廠秀出多部具有象徵意義的「Demo Car」,分為一般加速改裝式樣和競技用車種,賽車包括一部1999年日本JGTC的冠軍車「APEX MONOCORSE MR2」,以及展示於Opion攤位的BP APEX Kraft Trueno,高性能改裝車有四部車「V-MAX、Integra、S15 Silvia、Vitz」。


▲1999年日本JGTC的冠軍車「APEX MONOCORSE MR2」。

APEX MONOCORSE MR2在去年相當地風光,計拿下GT300組一場優勝(第二站)、兩場亞軍、一場季軍。車手為新田守男和高木真一,賽車型號為SW-20,車身長度4,170mm、車體寬度1,795mm、車身的高度為1,200 mm,軸距2,400mm,前後的輪距各為前1,520 mm/後1,500mm,車重依照賽會規定在1,050 kg以上。該車雖然叫做MR2,不過因應競技需要被改造為FR傳動設計、序列式六速手排,前後懸吊系統為麥花臣支柱式設計,引擎則搭載了排氣量1998c.c,3S-GTE直列四缸DOHC設定,最大馬力達300hps/5,800rpm,最大的扭力輸出38.0kg-m/4,400 rpm。 攤位上還有一部揚名海外的Integra加速前驅式樣,全名為APEX Original Drag Integra,引擎使用的是本田的H22A引擎,並換上了整組APEX開發的引擎改裝套件,加上APEX的AX53B70-P18×2渦輪增壓器、APEX Drag Inter Cooler SPL、APEX SPL排氣管和POWER FC電腦、APEX N1減震筒,強化後的性能表現最大輸出650匹、最大扭力為60kgm。



▲這部Skyline GT-R經過Asquot;PEX調校更名為V-MAX,車如其名馬力最大輸出超過一千匹。

Silvia S15在去年推出後即受到各界矚目,亮麗的外型教人不多看他兩眼也難!因此該車受到改裝廠的寵幸自是不在話下,現場秀出的是一部AP Engineering Silvia,動力仍保留原SR20DET引擎,但APEX更換掉該引擎的活塞、凸輪軸後,並換上APEX編號AX53B70-P28的渦輪增壓器,以及APEX組裝的DRAG用Inter Cooler、APEX DRAGSTAR排氣管、POWER FC和APEX N1減震筒,最大馬力可搾出448匹,最大扭力亦增加到54.7kg-m。 除了以上熱力十足的改裝勁車外,APEX也推出清新小品供人觀賞,甫獲歐洲年度風雲車的TOYOTA Vitz,在APEX的巧手雕琢下,呈現另一番不同的景象,該車是以Vitz為車身基礎,引擎保留原1SZ-FE動力單元,減震筒更換為N1 WS系列,排氣管更換為APEX WS系列,外觀上則裝上APEX開發的MYTHOS「IRIS」全組空力套件。



▲Asquot;PEX Original Drag Integra,引擎使用的是本田的H22A引擎,並換上了整組APEX開發的引擎改裝套件,最大輸出650匹、最大扭力為60kgm

當然現場也展示了該廠2000年份的全改裝部品,從進排氣套件、渦輪增壓套件、煞車系列、電腦、懸吊組件、電子儀錶、凸輪軸和油品等,日本儘管是改裝業的重鎮,不過絕大多數還是得通過日本相關單位的連lash;可,例如其出廠的產品系列,每一支都得經過日本JASMA和日本保安基準。因此論及改裝的完整與成熟度,都可以獲得世界和日本國內的肯定。

APEX改裝系列區分為四區,分別是1.High Power Tuning Zone、2.Super Street Tuning Zone、3.World Sports Zone、4.New Products Zone等。在High Power Tuning Zone中陳列了鈦金屬打造的排氣管,產品重點是該排氣管除了增加排氣效率外,還能發揮輕量化、高剛性和耐高溫的材質特色。另外一個為Asquot;PEX多片式離合器壓板(Drag Clutch),專門針對改裝達到一千匹馬力的直線加速車種,整套系統全部採用鎖上,因此不需在原車鑽孔加工,並可由買主自行調整控制力道。其他尚包含了N1避震器、RX6 ISAMU渦輪套件、與美國直線加速8470c.c冠軍車V-MAX同級的引擎改裝組、Sunoco競技用油和Drag比賽適用的Cooler系統。



▲現場陳列出的有排氣管、減震筒、彈簧、碟盤、來令片以及一些電控儀錶。

至於第二區Super Street Tuning Zone中,展示的相當豐富,因為是以街用車為訴求,因此這區為該攤位最大財源,陳列出的有排氣管、減震筒、彈簧、碟盤、來令片以及一些電控儀錶,像國內極為出名的Power FC、AVC-R、AVC-D和冷光EL儀錶,針對動力強化部份的還有APEX開發的AX渦輪、勇(ISAMU)排氣管頭段、GT凸輪軸系列、GT SPEC中冷器等。



▲兩千年式的Asquot;PEX新作亦在會場中展出,提供買家選購。

第三區為World Sports Zone,這裡所展示的多為可輸出日本國外的改裝套件,區分排氣和底盤改裝兩大項,排氣管主打的亦是那組鈦金屬排氣管,還有可變聲浪排氣系統,還有WS排氣系列、N1減震筒系列等。當然新產品的出現絕對是倍受矚目的,兩千年所秀出的新改裝部品有針對HONDA VTEC車系所開發的空燃比電腦,EL冷光轉速錶、直通式的空氣濾芯、大燈亮度調整組、中冷器和JAZ-100(MARKⅡ、Chaser)專用的AX渦輪增壓器。